從“通用”到“好用” 刷河北社保卡 在北京能借書

日期:2024-02-23 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月22日,來自雄安的牛女士使用河北的社保卡在北京城市圖書館借書成功。

2月22日,來自雄安的牛女士使用河北的社保卡在北京城市圖書館借書成功。

  點擊“借書”按鈕,貼近社保卡,輸入密碼,將圖書放在感應區上,顯示屏上立即顯示出借書成功的資訊。2月22日上午,在北京城市圖書館一樓的自助借還機上,來自雄安的牛女士刷河北的三代社保卡成功借到了圖書。

  同日,“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活動”在北京城市圖書館舉行,並召開座談會。

  十年來,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成果豐碩。三地人社部門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指導下,深化對接合作,北京市先後在就業、社保、人事人才、勞動關係等領域與津冀簽署31項合作協議,推動區域人社協同發展不斷走深走實,讓京津冀地區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便利和實惠。2023年,三地聯合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56場,共用招聘崗位資訊30余萬個。截至目前,京、津兩地每月分別向河北推送3000個以上就業崗位資訊,河北在京、津就業的農民工達129.3萬人。京津冀獲評1A級以上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已達1400家,聚焦打造京津冀人才流動樞紐,合作共建“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已吸引43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

  三地還以社保服務互聯互通持續提升京津冀地區群眾獲得感。三地參保職工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跨省轉移,只需在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提交申請即可實現。十年來,三地間累計轉移接續31萬人。

  下一步,三地將持續深化京津冀人社協同合作,不斷推動人社協同發展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

  三地將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深入了解勞動者和企業需求,加強政策服務協同、供需資訊協同、平臺載體協同,繼續聯合組織開展“春風行動”“高校畢業生聯合招聘活動”等多種形式的就業服務。持續深化“五省六方”勞務協作聯盟機制,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合作,提高京津“需求端”和河北“供給端”匹配效率,舉辦京津冀技工院校技能競賽,共同促進三地高品質充分就業。

  加強互聯互通,推動實現社保卡一卡暢行京津冀,全面落實京津冀社保卡“一卡通”合作框架協議,推動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線上線下場景融合發展。結合三地市民對區域公共服務便利化的需求,以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為重點,持續拓展“一卡通”應用場景,實現持卡進博物館、進公園。聯合開發三地共用的應用場景電子地圖,不斷優化用卡體驗,讓社保卡在京津冀從“通用”到“好用”。

  在社保經辦服務中,從數據共用、社保轉移接續等8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在經辦流程上做減法,在服務方式上做加法,實現更多社保業務“同事同標、跨省通辦”。有序做好疏解至雄安新區單位的社保經辦服務工作,聯合開展“一對一”社保專員服務,逐步實現社保經辦無差別辦理、便捷化服務。(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