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共同舉辦“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活動” 十年來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成果豐碩

日期:2024-02-22 17:31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2月22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十週年之際,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之一——北京城市圖書館聯合舉辦“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活動”,並召開工作座談會。在活動現場,京津冀群眾分別持當地社會保障卡在北京城市圖書館成功借閱書籍。座談會上,參會人員回顧了十年來人社協同發展的歷程,聆聽三地群眾對人社工作十年變化帶來的切身感受,觀看直播帶崗網路招聘,與北京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代表和簽訂京津冀集體合同文本的企業代表進行了交流分享,共同展望三地人社協同發展的美好未來。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指導和三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更加奮發有為推動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邁上新臺階。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李忠副部長和北京市司馬紅副市長、天津市李文海副市長、河北省董兆偉副省長出席活動。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北京市京津冀協同辦、雄安新區管委會、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聯合管委會、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等近60人共同參加活動。

  十年來京津冀人社協同發展成果豐碩

  十年來,三地人社部門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指導下,深化對接合作,北京市先後在就業、社保、人事人才、勞動關係等領域與津冀簽署31項合作協議,推動區域人社協同發展不斷走深走實,讓京津冀地區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便利和實惠。

  一是以就業服務協同充分激發京津冀地區就業新活力。推動建立開放、有序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整合線上線下招聘平臺,共同發佈招聘資訊、提供就業服務,聯手打造“京津冀直播帶崗網路招聘”等服務品牌。2023年,聯合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56場,共用招聘崗位資訊30余萬個。不斷健全跨省勞務協作機制,推動人力資源在京津冀地區高效有序流動。截至目前,京、津兩地每月分別向河北推送3000個以上就業崗位資訊,河北在京、津就業的農民工達129.3萬人。2023年,三地推動勞務協作範圍進一步擴大到京津冀嚕蘇五省。聯合舉辦京津冀創新創業大賽,組織創業孵化示範基地高管集訓營暨京冀創新創業實踐活動。成立京津冀技工教育聯盟,舉辦京津冀家政服務職業技能大賽、通武廊職業技能大賽等賽事。發佈實施全國首個人力資源服務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引導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截至目前,京津冀獲評1A級以上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已達1400家。聚焦打造京津冀人才流動樞紐,合作共建“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已吸引43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

  二是以社保服務互聯互通持續提升京津冀地區群眾獲得感。持續簡化辦事流程,方便群眾辦理社保業務。三地參保職工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跨省轉移,只需在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提交申請即可實現,十年來,三地間累計轉移接續31萬人。加強勞動能力鑒定合作,發佈京津冀工傷保險協議機構名錄,提供視頻鑒定、異地到府鑒定等服務,區域內異地工作人員工傷後可就近就地進行勞動能力鑒定。聯合發佈首批《京津冀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同事同標”事項清單》,15項社保服務事項實現“同事項名稱、同受理標準、同申請材料、同辦理時限”。

  三是以人才共育共用合力塑造區域人才協同發展新樣板。推動京津冀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資格互認,實現專業技術人員在三地流動過程中的職稱晉陞、崗位聘用、人才引進、培養選拔、服務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推動實現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證書和學時互認、人力資源市場從業人員資格互認,支援人才合理有序流動。推進專業技術人員培訓資源共用,開放繼續教育公共知識培訓課程,十年來累計有1000余名津、冀專業技術人員參加了北京組織的高級研修培訓。搭建博士後青年科技人才培養、交流平臺,連續七年舉辦“京津冀博士後人才招收洽談會”,累計為區域內國家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高新技術企業和博士後設站單位等提供博士後和科研崗位5000余個。

  四是以體制機制創新攜手護航區域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創新“一點投訴、聯動處理”模式。建立京津冀勞動保障監察案件和拖欠勞動者工資異地投訴協查機制,簡化跨地區案件流轉程式,切實降低群眾維權成本。積極推進跨區域勞動人事案件處理統一化、標準化、法治化,建立跨區域勞動人事爭議案件就地處理及時化解機制、突發事件協同處置機制,推動重大疑難案件穩妥、高效解決。在協同發展區域率先推出統一的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參考文本,為跨區域經營企業規範勞動關係提供指引,更好保護企業與職工合法權益。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指導下,三地共同印發了《京津冀區域和諧勞動關係高品質發展改革創新試點實施方案》,全面啟動改革試點任務。

  京津冀將持續深化人社領域協同合作

  下一步,三地將深入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指導和三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持續深化京津冀人社協同合作,不斷推動人社協同發展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

  一是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推動區域就業協同共用提質增效。三地將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深入了解勞動者和企業需求,加強政策服務協同、供需資訊協同、平臺載體協同,繼續聯合組織開展“春風行動”“高校畢業生聯合招聘活動”等多種形式的就業服務。持續深化“五省六方”勞務協作聯盟機制,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合作,提高京津“需求端”和河北“供給端”匹配效率,舉辦京津冀技工院校技能競賽,共同促進三地高品質充分就業。

  二是深化共建共用,推動區域人力資源産業轉型升級。加強三地産業園對接,推進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共建共用,在人力資源服務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三地人社部門還將共同打造人力資源服務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2.0版,進一步提升人力資源利用效率,更大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三地人才交流合作和柔性共用。

  三是加強互聯互通,推動實現社保卡一卡暢行京津冀。全面落實京津冀社保卡“一卡通”合作框架協議,推動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線上線下場景融合發展。結合三地市民對區域公共服務便利化的需求,以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為重點,持續拓展“一卡通”應用場景,實現持卡進博物館、進公園。聯合開發三地共用的應用場景電子地圖,不斷優化用卡體驗,讓社保卡在京津冀從“通用”到“好用”,讓京津冀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堅持便捷高效方向,推動區域社保經辦服務水準持續提升。從數據共用、社保轉移接續等8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在經辦流程上做減法,在服務方式上做加法,實現更多社保業務“同事同標、跨省通辦”。有序做好疏解至雄安新區單位的社保經辦服務工作,聯合開展“一對一”社保專員服務,逐步實現社保經辦無差別辦理、便捷化服務。

  五是激發技術技能人才活力,推動打造區域人才協同發展新樣板。圍繞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開設面向京津冀三地專業技術人員的高級研修班。聯合舉辦京津冀招才引智大會,吸引高端人才向三地聚集。三地共用北京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模式,共同制定新專業職稱評價辦法,探索共用職稱評審專家數據庫,促進高技能人才在區域內有序流動。持續擦亮京津冀博士後與科研人才招收暨項目洽談會品牌,推動“産學研用”協同創新。

  六是加大探索創新力度,推動區域和諧勞動關係高品質發展。抓緊抓實區域和諧勞動關係高品質發展改革創新試點工作,著力健全三地勞動關係領域資訊和資源共用機制,共建風險監測預警資訊平臺,不斷提升勞動關係工作區域協同水準。持續推廣應用京津冀集體合同參考文本,完善三地監察執法協作機制,加快推進勞動保障智慧監察建設,有針對性地開展監察執法合作,共同營造京津冀和諧勞動關係,更好保障區域勞動者和企業合法權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