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可逛可玩的地方越來越多 “一區一河三鎮”勾勒文旅新期待

日期:2024-02-21 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在大運河畔趕傳統廟會,看非遺表演和新潮演出;在燃燈塔下打開手機,螢幕中的古建築一下變成了水墨風;在文化旅遊區感受“環球中國年”;在三大文化建築裏聽音樂、看展覽、品書香;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一站體驗吃喝玩樂遊購娛……春節假期,城市副中心成為京城熱門文旅打卡地,400余場次活動共吸引遊客約70萬人次。

  新的一年,圍繞“一區一河三鎮”,即文化旅遊區,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張家灣、宋莊、臺湖三個特色小鎮,副中心將繼續以新項目、新業態勾勒文旅産業新期待,釋放文旅消費新潛力。

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變身“元宇宙”世界。

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變身“元宇宙”世界。(武亦彬 攝

大運河景區入口的龍年裝扮。

大運河景區入口的龍年裝扮。(程永福 攝

環球中國年。

環球中國年。(武亦彬 攝

  文化旅遊區

  華北最大奧特萊斯2024年完工

  春節假期,副中心文化旅遊區火熱開啟“環球中國年”主題活動。市民王先生一家在環球影城主題公園發現,與春節有關的喜慶元素幾乎遍佈各個角落——大門口就是幾個火紅的燈籠,再往裏走,好萊塢大道的天幕上還有條“巨龍”翱翔在七彩祥雲中,電影《功夫熊貓》的主角阿寶更是身著節日盛裝,邀請遊人合影留念。

  結束了遊玩,王先生跟家人驅車返回市區,張家灣北收費站旁邊的一處大工地引起了他們注意,“這個樓造型好像飛碟啊。”手機一查,家人樂了,“這未來是整個華北地區最大的奧特萊斯,明年5月就開業了,規模這麼大,可有得逛了!”

  這處坐擁“飛碟樓”的項目,名字叫“灣裏”度假小鎮,投資超百億元、總開發規模近50萬平方米,計劃2024年年內落地區全部完工。小鎮內除了奧萊,還有高端度假酒店諾嵐酒店、中國國家地理探索中心、法國小王子主題樂園、汀雲美術館等體驗中心,開業後日均消費客流有望達4萬人次。

  2024年,文旅區還有很多大項目要迎來新進展。比如,在市民關注的交通領域,環球影城北、通馬路兩座交通樞紐計劃亮相。這兩座樞紐分別毗鄰地鐵7號線群芳站和萬盛西站,未來將引入若干條公交線,此外,樞紐內部還將建設五星級酒店、屋頂花園、休閒場所,形成開放綠色的城市街區公共空間。

  大運河景區

  燃燈塔進入“元宇宙”世界

  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近日被確定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春節假期,景區內舉辦的燃燈塔遊園會、大運河新春遊園會迎來大量遊客,從城裏專程而來的張旭一家就在其中。

  “最吸引我們的還是這裡的‘元宇宙’文化互動體驗,跟玩遊戲一樣,孩子特別喜歡。”張旭表示,“都説北京城是‘漂’來的,咱必須得帶著孩子實地看看大運河。”他説的互動體驗項目,是景區北區燃燈塔下舉辦的“大運河燃燈墨韻”AR文旅沉浸體驗展,將一直持續至2月25日。

  手機下載、打開指定軟體,用攝像頭掃描實景,遊客就能“穿越”到明清時代的大運河畔——螢幕中的古建築一下子變成了水墨風,荷花自橋下生長綻放,美不勝收,隨著遊客在景區裏行走,螢幕裏的數字人也會相應移動,到達學正署後,可以根據虛擬人物的引導,拼裝虛擬農具;到達尊經閣,可以翻閱閣中書籍,獲得“元宇宙”世界道具……該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AR技術不僅為遊客創造了一個未來科技感的互動體驗世界,也為傳統景區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和增長點。

  除了“元宇宙”體驗項目,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北區還有少兒皮影、漢服製作、古籍修復、毛猴製作、拓片等多種體驗性十足的互動項目,遊客可通過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微信小程式進行預約。

  三大特色小鎮

  各美其美擦亮文旅品牌

  春節假期,副中心遊人如織的地方除了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還有蜚聲海內外的宋莊。作為副中心三大特色小鎮之一,宋莊藝術創意小鎮舉辦了藝術市集新春燈會,花燈展示和美食、特色文化體驗活動讓整個藝術區人氣旺、年味濃。

  新的一年,宋莊將在藝術區中區開工建設青年藝術家工坊,打造1000套高品質藝術家工作室,組成魅力十足、開放共用的藝術社區,吸引畫家、書法家、雕塑家等藝術人才入駐,進一步提升藝術創意小鎮的原創藝術優勢。藝術家工作室區域除了配套建設的美術館、藝術酒店、咖啡廳,還將打造一條藝術長廊,每一間藝術家工作室外均設計有藝術品展示櫥窗,遊客可自由參觀,徜徉藝術海洋。

  三大特色小鎮中的張家灣設計小鎮,2024年將繼續統籌開展古鎮建設,在張家灣古城區域建設遺址公園,著力塑造通運橋和古城墻、曹雪芹與張家灣、琉球人墓等文化名片;臺湖演藝小鎮將進一步豐富文旅産品供給,凸顯演藝魅力,北京交響樂團預計8月入駐,演出場地可同時容納3000人,橙天嘉禾音宇宙項目預計年底實現運營,屆時,臺湖演藝小鎮將基本實現天天有演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