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生態環保協同十週年成績亮眼 三地PM2.5年均濃度均下降六成左右

日期:2024-02-21 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月20日,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召開北京市深入推進京津冀生態環保協同十週年新聞發佈會。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均為六成左右,重污染天數均大幅削減,優良天數大幅增加。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併發表重要講話,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十年來,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大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成效顯著,藍天常在、清水綠岸,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藍天含金量大幅增加

  三地連續多年共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行動,統一重污染預警分級標準,定期開展預報會商,協同應對重污染天氣,實現了區域空氣重污染過程“削峰降速”,推動了空氣品質同步改善。北京市還牽頭建立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推動資源共用、責任共擔、相互支援。

  截至2023年,京津冀三地空氣品質顯著改善。PM2.5年均濃度明顯下降。2023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PM2.5年均濃度分別為32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38.6微克/立方米,與2013年相比降幅分別達到64.2%、57.3%、64.3%,均下降了6成左右。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實現連續三年穩定達標。

  重污染天數大幅減少。2023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重污染天數分別較2013年減少50天、37天和69天,而且污染程度明顯減輕。其中,北京市PM2.5日峰值濃度較2013年下降58%。

  藍天含金量大幅增加。2023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優良天數較2013年分別增加95天、87天、121天。北京市PM2.5優良天數佔比達九成,PM2.5最長連續優良天數為192天,相較2013年的13天,由不到半個月增加到了超過半年。

  水環境全面消除劣Ⅴ類斷面

  在水環境方面,三地水環境全面消除劣Ⅴ類斷面,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均動態達到“十四五”國家目標要求。其中,北京市密雲水庫、懷柔雁棲湖入選全國美麗河湖優秀案例,“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自然美景逐步融入市民生活。

  京津冀區域同屬海河流域水系,互為上下游、左右岸,對於水環境三地一直聯保聯治。據了解,京冀兩地政府先後簽署兩輪次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官廳水庫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護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密雲區、懷柔區、延慶區、門頭溝區和張家口市、承德市共同組成“保水共同體”,形成了保護者和受益者的良性互動。三地連續七年開展京津冀突發水環境事件聯合應急演練,共同提升環境應急監測和處置能力。

  健全完善10余項協同工作機制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兩個新城,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圍繞綠色産業、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建築、綠色生態、綠色文化六大核心要素,高標準承建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CCER)交易機構並已正式啟動。同時,全力支援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建立白洋淀流域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機制,京冀兩地共同推進白洋淀上游大清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房山區與保定市聯合開展執法檢查,共同保障白洋淀入淀河流水質。

  十年來,三地聚焦重點領域採取一系列硬措施,健全完善了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執法聯動等10余項協同工作機制,2023年又聯合成立了京津冀生態協同專題工作組,制定實施兩批次共44項走深走實措施清單,生態環境、水務等九部門攜手聯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大環保”系統治理。(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