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守護綠水青山 共同增進民生福祉 奮力推進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走深走實

日期:2024-02-19 16:37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2023年,對於推進京津冀生態環保協同工作來説,是意義非凡的一年。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指出“美麗宜居京津冀取得豐碩成果”,強調“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為我們的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十三屆三次全會要求“更加奮發有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在新的形勢和要求下,北京市主動向前,積極推進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走深走實,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生動實景,藍天碧水從“奢侈品”變成了“常見品”,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色成為首都發展的靚麗底色。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畫卷在京華大地逐步鋪展開來

  “北京藍”住進百姓心裏。2023年,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32微克/立方米,自2021年首次達標後連續三年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準;PM2.5優良天數佔比達九成,PM2.5最長連續優良天數為192天,比2023年增加了20天,相較2013年的13天,更是由不到半個月增加到了超過半年。

  “悠悠碧水”讓城市更有生機。2023年,北京市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動態達到“十四五”國家目標要求,無劣V類斷面,“增優減劣”成效穩固。懷柔雁棲湖入選全國第二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一汪湖水清澈透亮,正是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的真實寫照。

  堅持“一盤棋”統籌,一步一個腳印紮實推動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走深走實

  協同機制更加完善。2023年,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講話精神,三地協商成立了京津冀生態協同專題工作組,制定了兩批次走深走實措施清單,將聯建、聯防、聯治進一步夯實夯細。

  協同領域更加廣泛。在鞏固既有良好協同機制基礎上,三地又聯合建立了環評機構協同監管、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協同辦理等工作機制。以延慶區、張家口市為試點,建立了源頭追溯、數據共用、隊伍聯建等區域執法互助新模式,區域攜手共同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協同格局更加緊密。在生態環境部的統籌下,三地連續7年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聚焦群眾關注的重污染問題,努力改善秋冬季空氣品質。攜手共同應對區域性污染過程,“削峰降速”效果明顯。北京市修訂發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23年修訂),推動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差異化管控措施更精準。

  協同保障更加有力。京津冀區域同屬海河流域水系,互為上下游、左右岸。在2022年簽署新一輪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基礎上,京冀兩地政府又簽署了官廳水庫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護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官廳水庫及入庫支流水質達到Ⅲ類標準。

  協同步伐更加堅實。鼓勵公眾綠色低碳出行,會同津冀開展低碳出行碳減排量核算技術規範編制,目前三地均完成標準立項。北京市發佈全國首個面向車用氫能領域的碳減排方法學,推動交通領域降碳減污。北京市試點碳市場連續十年平穩運作,累計交易額超40億元。積極拓展試點建設,朝陽區、大興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朝陽區迴圈經濟産業園入選國家第一批城市和産業園區減污降碳協同創新試點。

  堅持“一股勁”發力,新“兩翼”協同發展按下“快進鍵”

  深耕城市副中心制度創新,加速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城市副中心正由“生機勃發”邁向“高品質發展步伐加快”的新階段。2023年,完成了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機構系統開發建設,城市副中心積極探索多能耦合等實踐做法納入生態環境部減污降碳協同創新實踐案例。通州區加快氣候投融資試點建設,攜手北三縣合力打造生態“一盤棋”,水清岸綠、藍綠交織的生態底色更加鮮明。

  攜手恢復“華北之腎”功能,支援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落實白洋淀流域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機制,京冀兩地共同推進白洋淀上游大清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聯合聯動執法,三地共同開展2023年京津冀突發水污染事件聯合應急演練,著力提升快速響應、應急監測、應急處置和協調配合能力,共同保障白洋淀入淀河流水質,淀區野生鳥類增加、生態環境更加“宜居”。

  下一步,北京市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要求,以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為動力,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區、示範區做出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