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新名片 協同橋頭堡

日期:2024-02-19 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對新時代北京的發展是一個重大機遇。

  自規劃建設以來,北京城市副中心落實“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高品質發展不斷提速,全面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成為北京這座千年古都又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

大運河畔,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滿目蔥蘢。

大運河畔,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滿目蔥蘢。(馬文曉 

千年運河畔形成六大産業集群

千年運河畔形成六大産業集群

  前不久,第二批北京市級部門陸續遷入副中心。在此之前,已有北京市級機關至少1.7萬人遷至副中心辦公。

  跟政府一起搬遷的,還有産業。據統計,近年來累計已有三峽集團等93家央企二三級公司、北投集團等61家市屬國企及下屬企業、中關村科金等460余家金融及關連線構入駐副中心,金融業已成為副中心支柱型産業。現在,副中心已形成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先進製造、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現代種業六大産業集群。

  北投集團是首個入駐副中心的市屬國企。董事長李長利表示,集團搬遷到副中心後,發展的空間更寬闊了,“5年來,我們帶動了設計、施工等上下游産業鏈10萬人到副中心工作,我們的資産規模、經營規模都增長了近10倍。”

  千年運河畔,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曾經被人稱作“睡城”——因為産業基礎相對薄弱,很多通州居民只能去城區上班,每天下班回到家都是一身疲憊,一覺醒來,又要去擠地鐵。貨幣經紀人高岩曾經就過著這樣的生活。

  而今,隨著運河商務區不斷吸引高端要素聚集,她很順利地在家門口找到了新工作,“不論是薪資待遇還是辦公條件,新公司一點兒也不比城裏的公司差。”

  持續強化非首都功能承載力,城市副中心與主城區“以副輔主、主副共興”的發展格局正在有序構建。截至目前,副中心實際承接市級賦權已達308項,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可辦理近2000項市級政務服務事項,企業、居民辦事不必再往城裏跑,“副中心的事副中心辦”基本實現。

  優質公共服務配套資源加速覆蓋

  根據《北京人口藍皮書·北京人口發展研究報告(2023)》,2022年,本市常住人口總量實現了“六連降”,而相比2015年,城市副中心卻增加了44.9萬人,增量位居本市16區及經開區之首。

  近年來副中心優質公共服務配套資源加速覆蓋。王萌和愛人之前都住在城區,2023年夏天,愛人調到通州工作,兩人經過一番考察,把家搬到副中心,“這座城市,好像長在了森林裏。”經過幾年的綠化建設,副中心“兩帶、一環、一心”綠色空間格局已基本形成;400余公里綠道縱貫南北;8個萬畝森林組團串聯東西;轄區森林總面積已達45.79萬畝。

  王萌新家的小區附近,除了大運河森林公園,還有從化工廠蛻變而來、規劃面積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面積幾乎是4個頤和園的大小。開園3年多來,這裡已經吸引了超810萬人次遊客。前不久,公園西北部的三大文化建築集體亮相,王萌和愛人是第一批去打卡的市民,“藝術中心像運河糧倉,圖書館像銀杏林,博物館像船帆……”王萌一邊展示美圖一邊跟説,“聽完音樂會、看完書、逛完展覽,坐幾站公交就能到家。”

  不僅如此,城市副中心教育資源也在加速聚集,北京學校、景山學校、黃城根小學等20多所優質學校接連進駐;醫療服務也持續跟進,友誼醫院、安貞醫院、北大人民醫院等7家醫療機構陸續落地。

  “這幾年通州發展真是一天一個樣,很多地方都有點認不出來了。”已經在通州住了近50年的劉雪芹説,真沒想到,這麼多好學校、好醫院都能陸續搬到自己家附近,更不要説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這種全球矚目的重大項目了,“我相信,副中心的未來一定越來越好!”

  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項目又何止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加速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未來,它將成為融合城際高鐵、骨幹鐵路、城市軌道、市郊鐵路以及公交接駁的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乘客從這裡出發,15分鐘可以直達北京主城區和首都國際機場,35分鐘可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河北唐山,1個小時直達雄安新區。

  潮白河西岸是北京通州,東岸是河北廊坊三河、大廠、香河,即北三縣地區。通州與北三縣,空間緊鄰、聯繫緊密,協同發展需求迫切,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地區。2018年12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城市副中心控規明確要求,要充分發揮城市副中心示範引領作用,輻射帶動北三縣地區協同發展,實現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2023年下半年,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執委會正式揭牌,標誌著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邁出新的重要一步。

  近年來,通州區與北三縣已經修建了10余條跨界道路,居民往來更加便捷;大運河實現了京冀通航,兩地文旅緊緊攜手;3600余項跨省通辦服務,讓政務服務更加方便。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藍圖正加速變為實景。

  通州區委書記孟景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城市副中心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副中心將堅持“一盤棋”思想,積極服務和保障首都核心功能,著力處理好與雄安新區、與中心城區、與北三縣三個關係,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示範,開創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的新局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