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業航太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舉行

日期:2024-02-05 16:3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月3日,北京商業航太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北京亦莊")召開,以"亦起出征,星途大海"為主題,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北京市加快商業航太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24-2028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的工作部署。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政府黨組成員于英傑,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總師姜傑,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主任盧秉恒出席大會並講話。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張繼紅,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市國防科工辦主任姜廣智,海南國際商業航太發射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天梁,經開區工委書記張強先後致辭。市政府副秘書長韓耕主持會議。科技部、工信部、國防科工局、市委軍民融合辦以及經開區、海澱區、順義區、大興區等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和近300名商業航太創新主體代表參加會議。

  于英傑指出,發展商業航太是北京服務國家戰略的責任擔當,也是推動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將以《行動方案》為工作指引,積極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業航太創新發展高地。他要求,一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主動服務航太強國戰略。充分發揮商業航太的優勢和特色,參與國家航太重大工程項目。緊抓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機遇期,推動空天資訊的規模化應用。主動參與外空全球治理與全球空天産業分工。二要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加快形成商業航太新質生産力。要不斷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産業創新生態環境,高標準建設好可重復使用火箭技術創新中心。三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商業航太産業集聚發展水準。加大規劃政策服務、空間資源服務、公共資源服務等方面支援力度,不斷提升對商業航太企業的服務能級。

  張繼紅表示,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廣泛調研、系統謀劃,研究制定了《行動方案》,並於2024年1月以市政府辦公廳名義正式印發,受到了行業的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要充分發揮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作用,加強資源統籌、強化政策實施,大力支援《行動方案》落地見效。他要求,一要緊抓技術創新,突破商業航太産業發展技術瓶頸。二要加大應用創新,推動商業航太産業規模化發展。三要探索制度創新,推動商業航太安全有序、持續穩定發展。

  韓耕在主持會議時表示,本次大會共謀北京商業航太産業建設,共促産業發展,為北京市可重復使用火箭技術創新中心(籌)揭牌,正式啟動"參天計劃",以及發佈"亦莊商業航太十八條""北京火箭大街"等措施方案,對推動北京商業航太産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龔維冪對《行動方案》進行首場解讀。經開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孔磊推介併發布《經開區關於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商業航太産業高地的若干措施》。北京亦莊星箭科技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谷守宇介紹了北京火箭大街科研生産基地項目方案。

  北京亦莊與中國火箭總部、中科深鏈、國家增材製造中心、海南商業航太發射場等單位簽訂了17份合作協議,並正式啟動"參天計劃"。提出到2028年北京亦莊形成商業航太500億級産業集群,再用5年時間,發展成為"千企聯動、千星入軌、千億營收"的商業航太創新集群,努力將北京亦莊建成中國商業航太聚集發展主陣地、世界航太産業創新新地標。

  張繼紅和張強為"北京市可重復使用火箭技術創新中心"揭牌。該中心計劃通過推動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強産學研協同創新,建設關鍵共性技術平臺等,加速突破可重復使用火箭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北京在全國率先實現可重復使用火箭入軌回收復飛,為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業航太創新發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火箭、中科宇航、藍箭航太、星河動力、銀河航太等商業航太企業代表,北交所、人保公司等服務機構代表先後發言,介紹企業發展規劃,並對《行動方案》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表示將攜手推進北京商業航太快速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