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綠色發展專場新聞發佈會 綠色發展成為副中心最鮮明底色

日期:2024-01-31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城市副中心作為“橋頭堡”具有示範作用。目前,副中心正全力打造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1月30日,副中心舉行綠色發展專場新聞發佈會,通州區住建委、區水務局、區園林綠化局等6家單位介紹有關情況。

  展開副中心鳥瞰圖,畫面的中央不是高樓大廈,而是由化工廠蛻變而來、規劃面積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瓊介紹,截至目前,副中心森林總面積已達45.79萬畝;400余公里綠道橫貫南北;8個萬畝森林組團串聯東西;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星羅棋佈;實現了百姓出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風貌,不僅讓市民生活更加舒適,還吸引了不少野生動物。據統計,副中心已監測到野生鳥類365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5種,野兔、長耳鸮等野生動物數量持續增加,“鳥中大熊貓”大鴇已連續7年來副中心越冬。

  作為首都北京“新兩翼”的重要一翼,副中心不僅生態環境是綠色的,産業也是綠色的。通州區金融辦副主任李虹林介紹,2014年至2023年,副中心金融業增加值從35.8億元增長到156.1億元,年均增長率15.8%,高於全市5.8個百分點;2023年,金融業對副中心GDP的貢獻率達到29.8%。

  為了迎接更多“高精尖”綠色産業入駐,副中心近年來還營建了不少綠色建築,進一步降低碳排放。通州區住建委副主任王練雄介紹,副中心綠色建築執行標準全市最高,新建建築100%達到二星級綠色建築標準要求,新建公共建築100%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截至目前,已有三大文化建築、新光大中心等84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總建築面積1241.16萬平方米。

  在綠色能源領域,副中心低碳轉型同樣蓬勃發展。通州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康琦介紹,截至2023年底,通州本地光伏裝機容量達15.18萬千瓦,綠電佔比穩步提升,2022年綠電佔比23.7%,相對六年前提升了56.95%。

  副中心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毗鄰,目前正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在生態環境領域,彼此之間已經形成很多“綠色協同”經驗。

  通州區生態環境局二級調研員劉志平介紹,通廊污染聯防聯控實施意見已經編制完成,並成立區域重大環境事件聯防聯控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等機構,健全定期會商、數據共用、應急聯動等機制,明確大氣污染防治等7大領域20余項重點工作任務,推進副中心與北三縣生態環境保護標準統一。副中心與北三縣還聯手應對重污染天氣,互相借鑒空氣重污染應急管控經驗,按最嚴標準、最高要求統一管控。(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