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普惠服務 北京人工智慧公共算力平臺上線

日期:2024-01-10 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人工智慧公共算力平臺(上莊)發佈上線。作為人工智慧基礎設施,該平臺將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普惠的公共算力服務,助力首都人工智慧生態的培育建設,賦能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北京人工智慧公共算力平臺(上莊)項目位於海澱區翠湖南路30號,坐落在上莊燃氣熱電廠內,由市屬國企京能集團承建和運營。其中,一期500P(P為算力的量化單位,1P等於每秒1000萬億次的計算速度)算力於當日起正式上線,將為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微人工智慧企業提供普惠算力服務,緩解當前算力資源緊張的現狀。

  在電廠內建設算力中心,具有多重優勢。據介紹,一方面算力中心可以直接利用電廠現有製冷條件,減少製冷設備投入,同時充分利用電廠餘熱製冷,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電廠作為第三路備用電源,可減少柴油發電機及油庫投入,降低成本的同時也能減少可能對環境帶來的污染。

  京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姜帆表示,北京人工智慧公共算力平臺(上莊)的上線,是集團實現“能源+算力”融合發展的起點,也是北京市打造數字標桿城市新基建底座的成功實踐。公司將努力把平臺建設成為技術領先、功能完善、服務一流的人工智慧基礎設施,持續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為首都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算力支援。

  當日,京能集團與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曙光資訊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綠色能源、公共雲、智算基礎設施等領域全面深化合作。同時,京能國際與北京智譜華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深勢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創達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無問芯穹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夥伴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打造數字産業生態。(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