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北京率先實現數據跨境安全便捷流動

日期:2024-01-09 05: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數據出境,乍一聽有點陌生,但其實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比如購買一輛國外品牌的汽車,出現故障需要報修;在電商平臺全球購買入了進口商品,需要登記個人資訊……這些身邊的事兒,都在産生著數據的跨境流動。跨國企業、網際網路公司等日常也都有數據交互的工作需要。

  數據跨境流動是數字經濟的重要一環。北京結合“兩區”建設任務,以數字貿易和數據出境為突破口,積極探索數據安全合規社會化服務,推進數字領域國際合作,著力提升數據出境效率,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率先實現數據跨境安全便捷流動。

  數據出境制度在北京率先落地

  2022年9月1日,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正式實施《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確立了我國關於數據出境安全評估制度的實施機制,企業開展數據出境安全評估從此有規可循。

  在數據跨境流動中,北京爭當規則試驗田、探路先行者。在國家網信辦的指導下,市網信辦遴選出本市數據出境需求迫切的典型企業,開展國家數據出境評估制度試行試用,推動社交媒體、醫療、金融、汽車、民航5大行業重點企業完成數據出境風險自評估工作。由北京市申報的5個數據出境評估項目成為國家網信辦受理的首批數據出境安全評估案例。

  另外,北京友誼醫院和中國國航兩家單位的數據出境項目獲批成為全國前兩例數據合規出境案例;諾華誠信成為全國首家通過訂立標準合同實現個人資訊合規出境的企業。這些都標誌著國家數據出境安全評估制度和個人資訊出境標準合同備案制度均在北京率先落地。

  截至目前,已有117家在京企事業單位正式提交數據出境安全評估申報材料,包括小米、聯想、京東、美團、賓士、寶馬、蘋果等國內國際知名企業。其中奧迪汽車、三星中國、葛蘭素史克等45家單位的數據出境安全評估申請已被國家網信辦受理;施耐德電氣、瑞士再保險、聯邦快遞等39家單位獲批通過安全評估。

  另外,北京還通過建設國際資訊産業和數字貿易港,加強數字領域國際合作,推動數據跨境流動。新加坡是《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創始國之一,北京加強與新加坡的數字經濟合作,以貿易數字化為突破口,嘗試機制對接、鏈條銜接。隨著中糧工業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向新加坡一豐公司出口的罐頭食品集裝箱入境,中新首個分佈式、全環節、可視化追蹤的實單試點落地。

  全市首個公共服務平臺提供專業指導

  企業研發、售後、全球化管理都需要數據流動,而這些數據涉及的個人資訊、數據安全是需要保護的,二者之間如何平衡?

  在北京市網信辦的指導下,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委會和專業機構、高校、研究院所等共建北京自貿試驗區(大興)數據跨境服務中心,共同探索北京市數據跨境合規技術與服務應用路徑,建設並上線了全市首個數據安全與治理公共服務平臺,推進北京市數據跨境流動便利化服務落到實處。

  2023年最後幾個星期,服務中心首席專家、高級工程師張騰都在忙活著這樣一件事兒:配合市網信辦打造跨國藥企數據出境“綠色通道”,爭取在藥物警戒、藥物臨床試驗方面取得數據合規出境突破。

  張騰解釋,藥物警戒是指藥物服用後的不良反應,患者可以直接從説明書中找到藥企的聯繫方式報告給藥企。但跨國藥企的研發是在國外完成的,需要把這些不良反應匯總給研發團隊,去不斷完善説明書內的注意事項。而在藥品的研發實驗階段,有一些受試者的資訊,關係到個人很重要的生命健康數據,這個數據需要出境,但它又很敏感需要進行脫敏處理,也需要得到個人的授權和同意。

  “所以,如何讓藥企儘快合規,這個職責就落到了我們服務中心。”張騰説,為全球前五的跨國藥企打造數據出境的綠色通道,用三周左右的時間就完成了藥企主要出境場景數據的合法性分析。在他們深入企業時發現,藥企的數據安全保障做得不錯,只是在具體的合規尺度把握上和監管部門的理解有一定差異,所以需要幫助整個醫藥行業來打通合規路徑。

  截至目前,該服務中心已服務北京、上海等7省市40多家企業的近百種複雜數據出境業務場景,並在人工智慧、跨境清算、徵信查詢等領域形成全國首例合規出境案例。

  逐步形成以數字貿易為特徵的産業生態圈

  數據出境工作仍然需要不斷完善和推進。據悉,下一步,市網信辦將支援意願強烈、數據安全管理基礎良好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在數據跨境合規服務方面的創新實踐,促進重點片區存在數據跨境流動需求的核心産業向服務中心加速聚集,形成以數字貿易為特徵的産業生態圈,加速釋放數字經濟産業活力。

  大興機場臨空區也將繼續為數據出境合規提供政策支撐保障。一方面,根據已出臺的專項支援政策,支援數據合規服務産業發展,促進此類企業在大興臨空區集聚;同時,將發放“數據合規券”,鼓勵廣大企業通過服務中心開展相關工作,高效高品質實現數據出境合規。此外,結合國家網信部門《規範和促進數據跨境流動規定(徵求意見稿)》的政策精神,大興機場臨空區正在編制大興自貿區數據跨境便利化管理辦法以及相關數據清單,打造一座數據安全便利有序跨境流動、數字貿易蓬勃發展的國際數據口岸。(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