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納入“每月一題” 2023年促進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近18萬人

日期:2023-12-26 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納入“每月一題” 今年促進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近18萬人

  就業是民生之本。市委深改委“接訴即辦”改革專項小組將“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納入2023年“每月一題”計劃,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面臨的求職、辦事、維權等困難問題,與市教委、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殘聯、市總工會等多部門以及十六區協同聯動,明確工作目標、任務,有序推進各項工作。

  應屆畢業生當上了鄉村振興協理員

  2023年夏天,家住昌平區延壽鎮的馮玉豪從北京農學院畢業了。他學的是旅遊管理專業,一直到畢業離校,仍沒有落實工作。7月的一天,他接到了昌平區人力社保局高校畢業生服務專員的電話,“從他們口中我才知道原來戶籍地有專門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幫扶,這項服務能一直陪伴我,直到找到滿意的工作。”在離校找工作的日子裏,區裏和鎮裏的工作人員會不定期地聯繫馮玉豪,為他推薦工作崗位。

  “咱們北京有個鄉村振興協理員的項目,是專門面對本地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招聘項目,你的條件正符合要求,而且延壽鎮就有崗位正在招聘……”對方推薦的鄉村振興協理員崗位讓馮玉豪眼前一亮。

  作為一名在農村土生土長的孩子,馮玉豪在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員的指導和鼓勵下,決定報名參加鄉村振興協理員的考試。從報名到筆試、面試,工作人員為他解釋了不懂之處,終於在2023年9月,小馮成功入職,投入到建設家鄉的隊伍中。

  在昌平,這樣的高校畢業生服務專員有1129人,他們為困難家庭畢業生提供“私人訂制”服務,已經實名幫扶813名高校畢業生解決就業困難。

  需要進行實名幫扶的高校畢業生畢竟只佔少部分,大部分畢業生則通過“英才聚昌”系列選聘活動走上工作崗位。

  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齊俊國介紹,昌平區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充分發揮駐昌高校多、人才資源富集等區域優勢,以服務駐昌高校、高校畢業生及重點企業發展為根本,不斷擦亮“英才聚昌”品牌、完善就業實習見習體系、健全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長效機制,紮實促進高校畢業生高品質充分就業。

  2023年,昌平生源高校畢業生共3737人,已實現就業3654人,就業率達97.78%,14名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已全部就業。

  大興農民在家門口林場上班了

  大興區禮賢鎮的李振山跟土地打了半輩子交道,後來賦閒在家,偶爾打打零工維持基本生活。

  大興區人力社保局通過“家門口智慧就業服務”系統,精準識別到李振山尚未就業參保的資訊,並派單至李振山所在村的就業服務專員魏紅飛那裏。隨後,鎮村兩級就業服務專員專程登門對李振山進行“家訪”。李振山説,他除了種地,也不會其他的本事,挺想在家門口工作,但又不清楚自己能幹點兒什麼,也擔心自己幹不了。

  “有就業意願但沒有就業目標,自身就業條件不足、年齡大、技能單一、求職信心不強。”總結出李振山的特點,魏紅飛根據分類分級服務規範將他定位到“未參保農村勞動力-三級服務-較難幫扶”類別,並結合系統自動生成的“一人一策”服務套餐開展精準幫扶。

  魏紅飛根據李振山所説的“離家近”的想法,通過“家門口智慧就業服務”系統檢索周邊5公里全部就業崗位,發現這裡有一家林場正在招聘護林員,李振山的條件正好符合。

  這條招聘資訊被一鍵推送到李振山的手機上。收到崗位推薦資訊後,李振山非常滿意。但他已經52歲了,連簡歷都不會做,更不要説網上申請了。魏紅飛直接找到了林場,帶著李振山實地了解工作環境,現場進行一對一指導,為面試做好了充分準備。

  在區、鎮、村三級專員的共同努力下,“閒不住”的李振山在新的賽道上為打造綠色機場新標桿忙碌了起來,生活又有了新的光彩。

  自《大興區重點群體分類分級就業服務規範》實施以來,已累計服務重點群體達8萬人次,促進1.9萬名城鄉勞動力實現就業。

  2023年幫扶5萬名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

  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曉軍介紹,2023年以來,全市促進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7.9萬人,幫扶5萬名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面向企業職工和重點群體開展培訓137.7萬人次,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為96%。12345受理的多件相關投訴舉報案件全部予以回應。

  “下一步,我們仍將繼續借助‘每月一題’工作機制,加強與市、區政府部門的協同配合,在促進重點群體就業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就業品質。”吳曉軍説。(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