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綠色算力産業・共用金色數智未來——京蒙綠色算力産業推介會在京舉辦

日期:2023-12-20 15:59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為推動京蒙在共用綠色算力資源、共建綠色算力設施、構建數據要素生態、推動數據跨域流通等方面合作交流,12月17日,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內蒙古自治區大數據中心共同主辦,主題為“攜手綠色算力産業・ 共用金色數智未來”的京蒙綠色算力産業推介會在京成功召開。

  我市151家數字經濟企業參加推介會。推介會上共簽約項目24個,協議金額478億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與烏蘭察布市簽署京蒙“三綠”戰略合作備忘錄。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鄂爾多斯市分別作本地區綠色算力産業推介,華為、新華三等企業介紹在內蒙古投資和發展情況。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白清元在致辭中説,京蒙協作是黨中央著眼于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北京是數字經濟高地,集聚了一大批數字經濟領域龍頭企業、創新型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算力需求巨大。內蒙古作為全國唯一同時承擔大數據基礎設施統籌發展類綜合試驗區和一體化算力網路國家級樞紐節點建設任務的省區,具備得天獨厚的政策、綠色、電價、氣候和區位優勢。我們將充分利用好京蒙協作這個平臺,招引更多相關企業到內蒙古投資創業,積極構建京蒙兩地優勢互濟、産業互補的協同發展格局,推動內蒙古全方位融入京津冀發展取得新突破。誠邀廣大企業家朋友到內蒙古這片“數字熱土”創新創業,不斷拓展企業發展新空間,助力地方産業發展實現新跨越。內蒙古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為企業來蒙投資和發展做好保障和服務。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王磊在致辭中表示,京蒙兩地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開展東西部協作的重大戰略部署,高起點謀篇佈局,高層次統籌推進,不斷推動新時代京蒙合作再上新臺階。北京是全球數字經濟資源稟賦最充裕、發展條件最優越的城市之一,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化競爭力水準位居全國首位,將立足自身、著眼周邊,按照全局統籌、優勢互補的策略,著力打造京津冀蒙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格局,推動形成以智算為主,通算、超算多元協同的首都地區算力供給體系,更好滿足數字經濟企業日益增長的算力需求。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積極支援京蒙兩地算力資源對接,努力提升京蒙算力資源協同發展。

  近年來,北京市全力推動北京電信、華為等企業在內蒙古投資建設算力中心,按照全局統籌、優勢互補的策略,著力打造京津冀蒙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格局。內蒙古加快發展綠色算力為核心的特色數字經濟,按照稟賦特點和産業鏈梯度承接思路,以保障京津冀實時算力、服務長三角和粵港澳非實時算力需求,積極融入算力産業大格局為牽引,大力推進綠色算力、運力通道、算力調度等基礎設施建設,2021年獲批建設國家八大算力樞紐節點。目前,內蒙古數據中心伺服器裝機能力達到250萬台,建成和林格爾國際網際網路數據專用通道和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正在籌劃建設和林格爾多雲算力調度中心和跨區域400G/800G高速光傳輸網路,研究推進新型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建設。內蒙古正在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動內蒙古高品質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加快建設國家重要的綠色算力保障基地,超算和智算基地,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堅實基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