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跳臺點燃京西冰雪激情

日期:2023-12-17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冬奧公園。

冬奧公園。(趙昂 攝)

  蘇翊鳴重回“雪飛天”強勢奪冠不久後,我們跟隨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採訪團來到石景山區首鋼園,重新登上冬奧比賽場館首鋼滑雪大跳臺,感受冬奧紅利源源不斷為石景山和首鋼園注入城市發展新活力,點燃京西老工業區的冰雪激情。

  2萬餘人打卡“雪飛天”

  加速下滑、一飛沖天、閃轉騰挪、完美落地……12月2日晚,當蘇翊鳴再次站在“雪飛天”最高領獎臺時,現場座無虛席的看臺上爆發出排山倒海般的歡呼聲,仿佛將冬夜裏的冰雪點燃。作為屢屢見證中國運動員奪金的福地,人們不禁好奇,首鋼滑雪大跳臺究竟擁有怎樣的魅力?

  作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臺,首鋼滑雪大跳臺在外觀上別具一格,因為其設計靈感來自敦煌“飛天”壁畫,所以又被稱為“雪飛天”,還獲得了“最美水晶鞋”“工業迪士尼樂園”等美譽。北京冬奧會後,首鋼滑雪大跳臺很快向社會開放,吸引全國乃至國際遊客紛至遝來,目前已有2萬餘人登上出發區,在48米的高空留影打卡,重溫冬奧健兒一飛沖天、勇奪金牌的豪邁與激情。

  2023年9月舉辦的北京文化論壇文藝晚會上,首鋼滑雪大跳臺又化身絢爛多彩的大型舞臺。歌舞節目《敦煌飛天》中,10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組成了敦煌飛天奏樂散花的壯觀造型,形成了天空中的無人機飛天、大跳臺投影出的敦煌壁畫飛天、舞臺上的演員共同飛天起舞的驚艷瞬間。

  每年冬季,首鋼滑雪大跳臺還會舉辦“首鋼園冰雪匯”,2023年也不例外。採訪時正趕上工作人員在做開園前的準備,大跳臺落地區的架子正在搭建,多輛雪地坦克、雪地挖掘機已經就位。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場館運營部副部長郭金磊介紹,通過減緩落地區坡面形成安全雪道,加上各類雪上娛樂設備,這裡將打造成為一個3萬平方米的冰雪樂園,吸引市民參加戲雪娛樂,體驗冬奧場館的魅力。

  “冷資源”釋放“熱效應”

  以首鋼滑雪大跳臺為坐標原點,冬奧紅利進一步在首鋼園充分釋放。首鋼的功勳高爐3高爐經過改造成為首發首秀平臺,賓士發佈會、北京時裝周等紛紛在這裡舉辦;1高爐轉型成為SoReal科幻樂園,剛剛舉辦的電競運動會吸引了俄日韓等多國選手參賽,線上觀賽人次突破5200萬。園區內,六工匯、首鋼大食堂等商業元素日益繁榮,生活節、騎行節等繽紛惠民活動持續不斷,讓首鋼廠區、園區加速向社區、街區轉變,全年入園客流有望突破1000萬人次。

  借助首鋼獨特的高爐、筒倉、冷卻塔等工業遺存,融入科技、時尚、運動等元素,石景山還正在新首鋼打造一座科幻之城。園區東北側,于2022年8月揭牌的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是國內唯一一家以科幻産業為特色的標桿型硬科技孵化器和創新服務平臺,已吸引硬科幻創作和硬科技創新企業81家,涉及虛擬現實、空間音頻、新型顯示、晶片設計、無人系統、計算光學等前沿高精尖領域,成為科幻企業集聚發展的熱土。

  全民健身氛圍日益濃厚

  借助冬奧轉型發展,首鋼園周邊也不斷迎來新變化。與首鋼園相鄰的北京冬奧公園在原有全封閉馬拉松跑道等體育設施的基礎上,2023年又在馬拉松大本營新改建落成了1個籃羽館和1個足球網球館,新增14塊羽毛球場、2個籃球場、4個室內足球場和3個網球場,其中一塊是紅土網球場。公園內,跑步、打球、踢球的身影往來不斷,讓這裡成為了全民健身的又一佳處。

  石景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是全國首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範區,體教融合不斷深入,青少年冰雪普及實現了“三個100%”,每年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0萬。登山、騎行等群眾品牌賽事活動深入基層、融入社區,全區經常參與體育鍛鍊人口比重超過50%,全民健身氛圍日益濃厚。(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