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禮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北京篇主題網評活動啟動 講述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故事

日期:2023-12-15 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由中央網信辦網路社會工作局指導,北京市委網信辦主辦的“數字賦能 智耀京華——巡禮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北京篇”主題網評活動近日在京啟動。

  本次活動共有近百位中央新聞網站和屬地媒體代表、專家和企業代表、骨幹網評員、網路文明夥伴、正能量網路名人代表參加,將聚焦首都數字經濟發展,深入報道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的顯著成效與特色亮點,講述數字經濟發展的北京故事。

  “天上的衛星除了遙感以外,還能如何為我們普通人所用?”“這個像‘大鍋’一樣的地面接收站,能從太空中獲得什麼資訊?”在航太馭星研製的能夠快速拆裝、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就能操控的攜帶型衛星通信科普站演示場景前,參觀的媒體人、網評員與技術人員熱烈討論起來。

  航太馭星是國內首家集商業化航太測運控技術研發、航太通信産品製造和航太器在軌運管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方案提供商,能夠提供火箭發射測控、衛星測運控、空間碰撞預警、空間碎片清理等各種服務。

  從叩問蒼穹的航太科技,到事關衣食住行的生活服務,北京數字經濟企業給各行各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一部手機到技術賦能的小米智造,相當了不起。”在位於小米科技園的“小米之家”全球總部店參觀走訪後,有數十萬微網志粉絲的媒體人胡莎在其微網志賬號中向網友分享道。苑慶攀是一名中央媒體從業者,同時也是一位有100多萬粉絲的自媒體賬號運營者。“希望在此次活動中找到新的選題,展現我國企業發展活力。”苑慶攀説。

  小米集團、航太馭星、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在兩天時間裏,專家大咖、媒體代表與網路“大V”通過實地調研、研討對話等形式,走進數字新基建、數字消費、數據安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數字經濟發展重點領域企業,與數字企業創新創業者共話發展新機遇。

  2023年以來,北京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和數據要素市場培育,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攀升,發展活力不斷顯現,內生動力日益增強。前三季度,全市數字經濟增加值1.4萬億元,同比增長8.3%,佔GDP比重達44.3%。

  北京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全方位、多側面展示北京數字經濟發展成果,講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北京故事,講清數字經濟發展的北京經驗。(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