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北京數字經濟硬實力 “數字人局長”亮相聯合國貿發會議

日期:2023-12-10 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展示北京數字經濟硬實力 “數字人局長”亮相聯合國貿發會議

  “資訊軟體業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産業,已躍居北京第一大産業……”近日舉行的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電子周迎來了聯合國貿發會議歷史上第一位數字人——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姜廣智以數字人分身的形式發表演講,生動的肢體動作和逼真的語音表達展示出北京數字經濟的硬實力。

  這位“數字人局長”並不是首次現身。2023年7月,2023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上,姜廣智便利用數字人分身對外發佈了大會的重大成果,這是北京市級機關主要領導以數字人分身出席國際會議活動的首秀。

  一位數字人的誕生,首先需要對真人外貌、聲音等資訊進行採集。用高清相機拍攝幾張照片,再由本人口述《荷塘月色》文章中的一段話,短短幾分鐘的資訊採集,便足夠“復刻”出“數字人局長”。接下來再通過AIGC(生成式人工智慧)大模型訓練數字人的各種動作、表情,實現語音同步。北京在數字人技術方面儲備豐富,國內頭部企業集聚,已經涌現了冬奧手語數字人等大量成功案例,因此打造出逼真還原的“數字人局長”只需要三四天的時間。

  “數字人局長”此次在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電子周上全程使用英語演講。儘管之前的資訊採集只錄入了漢語表述,但通過大模型的計算,最終數字人以姜廣智本人的聲紋,用英語向海外嘉賓娓娓道來。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伴隨著技術不斷升級,未來數字人生成將會更快,同時也會幫助人類完成更多工作。

  以數字人分身發表演講,分享北京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展示了北京在推廣前沿技術應用方面的創新精神。“之所以使用數字人,就是為了展示北京數字技術,將北京數字人向海外推廣。”相關負責人説。

  作為全球數字經濟資源稟賦最充裕、發展條件最優越的城市之一,北京數字經濟核心競爭力優勢明顯,人工智慧、區塊鏈、工業網際網路、數字人等核心産業規模均居全國之首。當前,數字人成為全球産業界和投資界熱點,預計到2025年,本市數字人産業規模將突破500億元,成為全國數字人産業創新高地。(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