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大橋完成涂裝亮相永定河 是北京地區單跨跨度最大橋梁 雙向八車道

日期:2023-12-07 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永定河上,一座嶄新的白色特大橋,猶如“飛虹”展雄姿,成為京西新地標。12月6日,京雄高速北京段標誌性工程——京雄大橋完成梁體景觀涂裝,為冬日裏的京西山水增添了一抹亮色。待大橋完成靜載試驗後,雙向八車道的京雄大橋,將迎接京雄高速貫通後的車流。目前,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線貫通進入倒計時。

  大橋裝大號防震“安全氣囊”

  跟隨工程車,駛入京雄高速五環至六環段,可以看見平坦開闊的路面上方,交通標誌牌、監控探頭已經完成安裝,工作人員在對監控探頭進行現場調試。由西向東穿過新建的房山北收費站,繼續向東行駛1.5公里,就是京雄高速標誌性工程——京雄大橋。

  如今,這座特大橋剛剛完成景觀涂裝,潔白的梁體展現出獨特的空間結構。站在主橋上,抬頭仰望,可以看見拱頂用鋼梁“編織”成的“中國結”,寓意北京與雄安新區緊密聯繫,協同發展。靈動的造型,還體現在採用空間異型曲面結構的主拱肋上,一個個“鋼積木”拼接後,像擰麻花一樣上升,在拱頂通過“中國結”連接。

  “這座特大橋全長1.62公里,主拱跨度達300米,是北京地區單跨跨度最大的橋梁。”中鐵上海工程局建築公司京雄大橋項目總工王迎彬介紹,京雄大橋建設之初,就充分考慮了防洪、抗震。

  為了減小行洪阻力,京雄大橋扎進水下的拱腳,被設計成“尖腦袋”的梭形截面,加之主拱跨度大,可以使水流在橋下快速通過。2023年夏天的特大暴雨,已經對其進行了檢驗。抗震方面,也按最高要求進行設計,除了用數值模型、縮尺模型模擬地震時的抗震效果,橋梁下方還裝有5000kN級粘滯阻尼器,相當於為大橋裝上大號“安全氣囊”,係好“安全帶”。

  自潔型油漆讓梁體不易“粘灰”

  基本完成施工的京雄大橋,正在拆除水下輔助施工的支架,主橋進行著最後一段伸縮縫的安裝。“這道伸縮縫1.5米寬,為橋梁留出‘熱脹冷縮’的空間,同時在結構和材料上保證行車舒適、平穩,雪天不易結冰。”王迎彬介紹,橋面鋪裝也有講究,瀝青路面和鋼結構之間加了1釐米厚的環氧樹脂薄層,起到強力“黏合劑”的作用,使路面不易開裂。

  仔細觀察,大橋兩側的路燈也採用了曲線設計,延續主拱的舒展造型,在燈桿頂部同樣裝飾有“中國結”編織圖案。向下看,大橋圍擋、中央隔離帶上也安裝了兼具照明、夜間警示作用的燈帶。

  完成精裝修的京雄大橋,穿上了潔白“新衣”。這件白色“新衣”禁臟嗎?王迎彬説,大橋涂裝採用氟碳面漆,具有自潔性強的特點,可以讓梁體不易“粘灰”。

  大橋將迎大卡車靜載試驗

  京雄大橋用鋼量超過三個埃菲爾鐵塔。這座雄偉的大橋,主梁寬度達48米,將承載京雄高速雙向八車道的車流。“大塊頭”的“觸覺”很靈敏,通過梁體內安裝的數百個受力感測器,京雄大橋可將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時傳遞給運營管理單位。

  “三年工期,經歷疫情、洪水考驗,衝破重重難關,京雄大橋終於建成了。”王迎彬難掩激動。年底通車前,京雄大橋還剩最後一關——靜載試驗,按照橋梁設計最大荷載值,大卡車車隊將浩浩蕩蕩駛上大橋,考驗大橋的承載力。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長27公里,線路整體呈南北走向,北起西南五環,向西跨越永定河、地鐵房山線、京深路,隨後向南轉向,跨越六環路並繼續向南延伸至市界,與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

  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已于2022年底開通,五環至六環段全長15.2公里,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其中,機電、交安工程已完成99%,計劃年內建成通車運營。中鐵京雄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通車後,北京西南五環至雄安新區將實現1小時通達,對構建京雄1小時交通圈、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路網,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