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莊傾力創造更好營商環境 經開區推出“證照0號管家”服務

日期:2023-11-20 16:32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最新推出“證照0號管家”服務。

  什麼是“證照0號管家”

  “證照0號管家”是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從日常企業群眾辦事的實際需求出發,推出的惠企便民舉措。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對日常核發營業執照和許可證件進行全量歸集,建立經開區證照數據庫,並充分運用既有審批數據資源,依據市場主體經營過程中的實際發展狀況,及時、精準發送短信,實現審批服務從“依申請辦”向“主動提醒辦”轉變。

  了解了“證照0號管家”的建立基礎,您是否也很好奇這位“管家”可以具體提供哪些服務呢?

  服務一:許可證到期提醒

  “證照0號管家”根據經開區證照數據庫中各企業許可證的有效期設置“鬧鐘”,在有效期到達之前發送“專屬短信”提醒企業按時辦理延續手續,同時告知辦理時間和辦理地點,防止因忘辦、漏辦導致證照過期影響生産經營。目前到期提醒服務已涵蓋食品經營、醫療器械經營等25個領域,並將不斷擴展適用範圍,實現許可事項“全覆蓋”。

  服務二:年檢校驗檢驗提醒

  對於衛生、特種設備、司法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關鍵領域,“證照0號管家”將提醒相關主體及時開展年檢、校驗、檢驗工作,並告知辦理途徑和方式。防止因未按時年檢校驗檢驗導致的監管風險,真正守住安全底線。

  服務三:證照聯辦提醒

  在市場主體辦完營業執照或法人登記證書的名稱、法定代表人、註冊資本等變更手續,或者登出手續後,“證照0號管家”即時推送聯辦提醒短信,將需要同時變更或登出的許可證件名稱、材料清單、辦理方式、辦理地點等資訊清晰告知辦事群眾,即時提醒其對名下的許可證同步進行變更、登出,同時,對於已經提交的材料可以不再重復提交,對於通過數據共用獲取的材料可以免於提交。

  服務四:政策精準推送

  根據市場主體的所屬行業、區域、關聯證件等標簽,將最新推出的便利化改革措施、審批政策標準調整等,進行一對一精準推送,打通政策觸及的“最後一公里”。

  自提醒服務上線以來,已發送許可證到期提醒短信120余條、證照聯辦提醒短信90余條;結合“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賦權及全面推廣“一業一證”改革要求,向348家涉及外國人員企業及799家多證企業定向推送政策提示。

  改革的步伐不會停止。下一步,行政審批局將不斷擴大證照歸集範圍,優化系統功能,在證照提醒基礎上,繼續探索各類極簡辦理方式,同時在為企業群眾服務的實踐中不斷完善市場主體畫像,提升政策推送精準度和有效性,充分釋放改革紅利,不斷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經開區政務服務再升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