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園421處地名入選保護名錄 涵蓋園林、山川、道路交通、村落旗營、近現代教育、其他文物古跡6類

日期:2023-11-17 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地名不僅具有空間指位作用,更是歷史文化的載體。昨起,三山五園地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第一批)在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海澱區政府網站進行為期30天的公示,公眾可在12月15日前登錄相關網站反饋意見。421處傳統地名入選保護名錄,包括園林地名、山川地名、道路交通地名、村落旗營地名、近現代教育地名以及其他文物古跡地名6個類別。

  三山五園始建於遼金,形成于清鼎盛時期,是以北京西北郊皇家園林為代表的各歷史時期文化遺産的統稱。“三山”指香山、玉泉山和萬壽山,“五園”指靜宜園、靜明園、頤和園、圓明園和暢春園。

  “我們對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的篩選,以文化價值評估為核心。”編制工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編制在對三山五園地區歷史與文化發展脈絡分析的基礎上,利用多方搜尋的歷史文獻、古地圖資料等,對三山五園地區地名的出現年代、得名由來、歷史沿革精心考證,並從歷史、文化、藝術等角度,分別對各類地名進行價值評估,最終篩選出圓明園等421處地名,列入首批保護名錄。421處傳統地名類型豐富多樣,空間分佈廣泛,時間上古今延續,可謂“厚古不薄今”。

  歷史上的三山五園形成了“三山五園為核、賜園私園集群、山林稻田抱擁、水網禦道串聯、村鎮寺廟棋佈、八旗環列護衛”的獨特格局,與之相對應,保護名錄也包括了園林地名、山川地名、道路交通地名、村落旗營地名、近現代教育地名以及其他文物古跡地名6個類別。

  從空間分佈看,保護名錄涵蓋了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確定的三山五園地區68.5平方公里範圍。不僅包括了五大皇家園林地名,還包括了萬壽山、玉泉山、香山等山地及昆明湖等水域名稱,再加上散佈于園林與山水之間的村落、旗營、道路、文物古跡等名稱,這些地名成點、成線、成面分佈,織補連綴,構建出一幅完整的三山五園畫卷。

  此次入選保護名錄的地名,出現年代上可追溯到遼代,如香山,北遼皇帝耶律淳死後,“葬燕西香山永安陵”;遼金元及明代也有較多地名留存,如金代的玉泉山、元代的碧雲寺、明代的傑王府等。

  三山五園地區還保留了大量紅色地名,如“三一八”烈士紀念碑、六郎莊烈士紀念碑等。“為了展現中華民族追求救亡圖存,建立新中國,實現偉大復興的歷程,名錄對重要事件相關地名進行了收錄。”上述負責人舉例説,如中共中央“進京趕考”,從到達清華園車站,經過成府路、清華西路到達益壽堂,再經過青龍橋東街、青龍橋、香山路,到達香山,進駐雙清別墅和來青軒,並利用麗矚樓、思親舍、鎮南樓、鎮芳樓、小白樓等作為辦公場所,這些地名的連綴就是重要歷史事件的完整敘事,對它們的保存和保護有利於革命傳統的繼承和發揚。

  據悉,在編制過程中,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與海澱區政府定期召開調度會,及時解決編制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下一步,名錄內容還將根據公眾反饋意見進行校核調整。(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