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現有餐飲服務單位10.11萬戶 其中2023年新設2.39萬戶 “線上辦”讓餐館開張提速

日期:2023-11-15 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現有餐飲服務單位10.11萬戶,其中2023年新設2.39萬戶 “線上辦”讓餐館開張提速

  截至2023年11月7日,本市共有餐飲服務單位10.11萬戶,其中2023年新設餐飲單位2.39萬戶。新設餐飲單位增長快,離不開市場監管系統一系列“線上辦”服務。2023年以來,市市場監管局持續在餐飲服務安全監管領域推行數字化改革,創新推出“餐飲開店掌中寶”小程式和“雲踏勘”遠端核查新模式,推行“非現場監管”提升監管效能。

  2023年11月,北京順意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通過首都之窗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諮詢服務”。順義區市場監管所採取線上審查申請材料的方式,指導企業對食品加工操作區域不合規等問題進行整改。市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協調處工作人員介紹,食品經營許可“諮詢服務”是在餐飲單位正式提交食品經營許可申請前,按照申請人需求和意願從線上線下雙渠道對選址、審圖、籌建、施工等環節提供的針對性指導服務。食品經營許可“諮詢服務”2023年在全市推廣以來,累計服務餐飲單位9000余次。

  餐館佈局如何既有自己特點又符合相關要求,是許多開店人所關心的。2023年5月,市市場監管局設計製作的“餐飲開店掌中寶”小程式新版上線,為餐飲開店及後續經營遇到的常見問題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查詢通道。“‘掌中寶’小程式裏有佈局流程圖和實景圖,還有現場視頻,既直觀又清楚,施工師傅看一眼就知道怎麼幹活。”北京鳥旺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姚先生説,借鑒“餐飲開店掌中寶”,餐館開業籌備時間大大縮短。

  據了解,市民或企業只需登錄“京通”小程式、“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或微信公眾號等,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專屬佈局流程圖,還能一鍵查詢《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佈局設置與加工配送管理規範》《網路餐飲服務餐飲安全規範》等6部北京市餐飲業地方標準,進一步降低了企業合規成本,便利了企業開店運營,目前小程式累計點擊量7.8萬次。

  一切準備妥當,可以申請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了。申請許可證,也有線上通道。本市在經開區試點開通了“雲踏勘”模組。據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轄區內企業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除了通過線下窗口,還可在“首都之窗”登錄經開區“雲踏勘”模組、尚亦城APP辦事模組提交申請。工作人員審核通過後,將採取線上方式進行核查、簽字確認和整理歸檔,實現食品經營許可“線上辦”。“雲踏勘”方式減少了企業等待時間。目前,經開區已有251家企業通過“雲踏勘”,取得了食品經營許可。

  在日常監管方面,一系列“非現場監管”模式也正在試點。昌平區市場監管局試點先行,借助“網際網路+明廚亮灶”工程,通過攝像頭對2166家餐飲服務單位進行日常監控,率先自動識別不戴口罩、抽煙、打電話、廚房操作臺及地面不整潔等不規範行為。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可線上上對圖片進行分析研判,並根據違法行為類型進行分類處置。

  石景山蘋果園街道則在2023年上線了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和信用監管平臺,全面整合餐飲領域數據資源,形成了轄區內342家餐飲單位全生命週期動態全景畫像。同時,建立風險預警機制,從食品安全、安全生産等五個維度評價企業風險,並對食品經營許可證、人員健康證過期等情況進行彈窗提示和短信告知。(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