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3年 深度融入城市副中心居民生活 綠心的N種打開方式

日期:2023-10-12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開放3年,深度融入城市副中心居民生活 綠心的N種打開方式

綠心運河故道附近遊人如織。

綠心運河故道附近遊人如織。

綠心運河故道附近遊人如織。(張寅生 攝

  又是一年秋天。上月底,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迎來了開園三週年。1000多個日子裏,累計810萬人次遊客到訪,200多場活動讓這裡活力滿滿,三大建築也已巍然矗立。

  三年間,綠心給城市副中心帶來了什麼?人們對它有著怎樣的評價?近日,再次走進萬畝綠心,感受副中心最有生命力地標的N種打開方式。

  詩意棲居

  綠心P7停車場旁,一片起伏有致的大草坪是理想的露營地。

  十一黃金周最後一天,眼前是一幅柔和溫馨的圖景:毛茸茸的草頗有野趣,幾株楊柳槐灑下濃蔭。很多人支起帳篷和天幕,擺上蛋卷桌,中年人湊在一塊兒聊天,小朋友們到處瘋跑。還有愛拍照的女孩子帶來幾枝粉玫瑰,插在桌上的陶瓶裏。

  “這裡遠離喧囂,但又很便利。中午點外賣也送得很快。”一位露營者説,除了鬆弛感十足的露營區,往裏走去,綠心還有看不厭的花海、湖泊,一家人朝往暮歸,頗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意趣。

  年逾70歲的程廣森則是星形環路的擁躉,幾乎每個清晨,他都要入園跑一個“五角星”。在這片11.2平方公里的大公園裏,鑲嵌著一條腳感極佳的跑道,全長5.5公里,圍成五角星的形狀。跑道兩側栽種數不清的樹木花草,隨節氣輪迴而呈現不同的景色。過不了多久,跑道附近的樹木會遍染秋意,若是從高空俯視,將成為一枚金色的星星。

  “我年輕的時候,逛公園是很隆重的,一年也去不了幾次。”程廣森回憶,當時的“公園”指的主要是北海、頤和園這些歷史名園,去一趟不容易,尤其是孩子們,興奮得提前好幾天就備好零食。

  眼下,身邊的公園多了,綠心更是建在了離家700米的地方。論距離,抬腳就到,根本不用提前籌劃出行;論景色,一點兒不比中心城的公園遜色。就拿秋花來説,從南門一直往裏走,沿途的花境如一條彩色溪流,馬櫻丹、紫菀、鳳仙、葉子花、天竺葵、棣棠……光是叫出這些名兒,就讓人唇齒留香。

  據統計,如今的綠心總共擁有214種、137萬株喬木,417萬平方米花灌木以及6.3萬平方米水生植物。三年時間雖算不上長,但確乎是樹蔭更多、鳥叫更密了,給遊園者帶來了詩意棲居的美好感受。

  工作人員的精心打理,讓園子四季皆得草木香,遊園體驗更便利、安全。公園的負責人介紹,中秋國慶雙節期間,338位安保人員全員在崗,夜間的巡邏頻次更是提升近一倍;園區還特意補充了燈光設施,增加了垃圾收儲車、垃圾箱等。

  別樣風景

  最近,首屆花朝遊園會落幕,綠心經營部副部長閆超終於可以略微鬆口氣兒了。這是綠心2023年最盛大的一次活動,舉辦期間,總共有17.2萬人次遊園,遠多於往年同期。

  “我們為這次遊園會準備了大半年,每個細節都反覆捋,還去外地考察過。”閆超説,就連“花朝遊園會”這個名字他們也字字斟酌,翻閱了很多古書典籍。遊園會以“花”為核心,打造了湖畔花海、星河浮島、繽紛花徑等場景,10萬株花卉盛開,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色彩斑斕的生態基底上,植入了遊園、潮玩、市集、文創、劇本遊等模組,還設計有舞獅迎賓、花神表演、評書等文化活動。

  遊園會的核心區域位於運河故道。河流寬闊平靜,水中央漂浮著輕盈的球狀小島,水紅、明黃的秋海棠花開得正盛。穿過浮橋,一片開闊地上演著潮流劇本遊,遊客能夠換上古裝,跟隨《花朝月夕》劇本穿越時光,打卡唐風市集。

  類似大大小小的活動,綠心三年來一共辦了200多場次,包括北京科技周、綠色發展論壇、副中心馬拉松、音樂節等。“公園+”為綠心注入了別樣的風景。

  許多人不禁要問:公園本是賞景的地方,怎麼還要花如此多的精力去操心辦活動?其實,這是由綠心本身的特點決定的。它的面積相當於2個奧森公園,3條市政道路穿園而過——與其説它是一個景區,倒不如説它是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因此從建設之初,城市綠心就希望在運營上有所突破,一來是為了遊客有的玩兒,能夠享受豐富的消費場景;二來也希望減輕財政補貼的壓力,平衡公益性服務和社會化運營。

  很多硬體設施也圍繞運營而設計。比如,東亞鋁業老舊廠房被改造為運動館、體育主題酒店;東光實業廠房被改造為網球主題酒店並配建網球中心;基於造紙七廠的六棟建築如今是“首都公共藝術創作基地”……這些空間為豐富業態和完善配套提供了空間,先後引入了餐飲茶室、咖啡簡餐、文創書店等,同時還有帳篷營地、親子部落、阿派朗樂園等項目。

  此外,北京藝術中心、大運河博物館、北京城市圖書館“三大建築”陸續亮相,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地標。

  動物家園

  綠心的碧野花海固然是美,可最讓10歲的豆豆難忘的,是2023年春天的一次觀鳥之旅。

  觀鳥名額“手慢無”,豆豆爸爸花了很大功夫才搶到。觀鳥日當天下午4時,10組家庭在“霜降丹柿”景觀節點集結,他們都身穿暗色衣服,副中心愛鳥會還給大家發放了望遠鏡。步行數十米就能抵達生態保育核的入口,工作人員為他們打開鐵柵,一片荒野豁然展現眼前。

  生態保育核位於城市綠心的中央,面積約78公頃。從前,這裡是化工廠核心區,土壤和地下水都存在一定污染。在種下近自然的喬灌木之後,這裡就封閉了起來,只保持最低限度的人工干預,平時也不向遊客開放,只偶爾接受預約。

  封閉數年,78公頃的土地上荒草沒膝,一副抱樸守拙的樣子。孩子們從小生活在不夜都市裏,初次踏入荒野,對身邊的一切都覺得新奇。在觀鳥老師的帶領下,豆豆看到了活潑的小麻雀、身如閃電的翠鳥和愛撅屁股的紅喉姬鹟。當然也有驚嚇——他站在一株國槐底下,幾隻尺蠖突然吐著絲滑了下來。

  孩子們和大自然,似乎從未如此接近。

  三年前,城市綠心是本市首個嘗試開闢保育區的公園。大自然很快給出了回饋,在遠離人群喧鬧之後,生態系統恢復得很快,成為野生動物的家園。據北投生態公司監測,有50多種野生動物在綠心安家,如果加上觀鳥愛好者的記錄,這裡的動物可能有將近100種了。

  環境監測的結果在不斷給人們驚喜。數據顯示,城市綠心的空氣中,負氧離子年平均值可達每立方釐米3700個,高於世衛組織規定的清新空氣標準,也高於北京市區負氧離子平均值。公園利用綠色能源系統,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556噸,大致相當於20平方公里森林的碳匯能力。

  三年只是開端,綠心仍在成長。收穫幾何,時間自會給出答案。(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