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兩岸新增大片林海 西集鎮500余鄉親當上職業護林人 守護這道詩意的綠灣

日期:2023-08-30 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運河兩岸新增大片林海,西集鎮500余鄉親當上職業護林人 守護這道詩意的綠灣

  出了通州城區,北運河一路向東南流淌,在西集鎮南部劃出了一道詩意的水灣。這道迷人綠灣,是這幾年城市副中心才出現的勝景。運河早已有之,難得是兩岸濃墨重彩、綿延不絕的綠。這是近十年通過大尺度綠化造林,才得來的壯闊生態畫卷。

  運河北岸的西集鎮是城市副中心首個“首都森林城鎮”。全鎮林地面積2.8萬畝,林木覆蓋率達48.45%。為守護這道迷人的綠灣,鎮裏于2019年成立了西集集體林場,林場580名職工九成以上都是本地鄉親。日前,走進西集,和林場護林員一起巡林、護林,探訪林子裏的秘密。

北運河流過西集鎮,劃出了一道迷人的水灣。

北運河流過西集鎮,劃出了一道迷人的水灣。(黎振平 攝

林中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

林中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

郎春發(左)與李海銀(右)在林中巡護。

郎春發(左)與李海銀(右)在林中巡護。

  一次驚心動魄的急救

  一場雨過後,西集鎮趙莊村西側的百畝國槐林更顯青翠。走進林子,草木樹葉的清香氣息撲面而來。

  “別看林子現在長得好,5年前幾乎被蟲子吃了個遍,兩年時間,我們終於把林子救活了。”説話的是西集集體林場應急隊隊長郎春發,土生土長的西集人。

  趙莊村的這片國槐種植于2014年,2018年林子爆發了森林病蟲害。當時還在西集鎮林業站工作的郎春發接到電話後趕到現場,震驚得全身發麻:林間到處是密密麻麻的國槐尺蠖——也就是俗稱的“吊死鬼”——樹冠上的葉子已經被啃得千瘡百孔。

  林業人都知道,森林病蟲害是不冒煙的森林火災。不及時管控,辛辛苦苦種下的林子幾天時間就能被毀完。郎春發很快冷靜下來,和隨行的專家商定了“作戰計劃”。“這種蟲一年孵化分三代,五月初是第一代,六月底是第二代,八月下旬是第三代,一定要把握好這三個關鍵期。”

  “我們計算好天氣、風向等因素,兩人一組抬著藥劑和設備逐棵噴灑,力求細緻。”郎春發説,那時候很辛苦,經常是沒噴灑幾棵,大傢夥兒的防護服就濕透了,還纏了一身的蟲子和蟲絲,可就是沒人有怨言。

  第二年西集集體林場成立,郎春發成為最早一批職工,對這片林子國槐尺蠖的治理一點兒沒落下,並且比上一年更早著手。“經過這兩年的堅持治理,蟲害總算是得到了根治。”説到這兒,已經年過半百的郎春發臉上綻開了笑容,“現在林子長得不錯,一到秋天,來這兒拍照打卡的遊客可不少呢!”

  鄉親們護林用上新裝備

  “打藥能除害蟲,但也傷益蟲,所以這幾年我們在探索精細配藥、精準用藥。”郎春發從國槐林驅車向西,趕到了另一處密林裏的橘黃色小屋。

  小屋外墻上,“森林防火”“病蟲防治”幾個大字格外醒目。外墻上鑲嵌著一塊類似于銀行ATM機的螢幕裝置。不過裝置末端還連著一根長長的管子。幾名護林員正對著螢幕聚精會神操作著。

  “這是在幹嘛?”

  “我們給樹配藥呢!”

  只見其中一位護林員在螢幕上輸入了一串數字,經過精細配比的藥劑便順著管子汩汩地灌入到三輪車上的藥罐內。郎春發説,護林員基本都是本地村民,這類簡單的操作免去了大家此前“粗放式”配藥的煩惱。

  這座橘黃色小屋于2022年建成,是林木智慧保護基站。它的落成給西集林場注入了智慧元素。“不光能自動配藥,還有地下防凍儲水、向滅火車提供水源、林地消防物資儲藏等功能。”正在此處檢查巡護的西集林場分場場長李海銀抬起頭,伸手指向高空,“這個20米高的攝像頭能覆蓋到西集鎮三分之一的面積,熱成像功能也是24小時啟動,哪有火情,我們手機小程式就能立刻接收到。”

  給小動物劃“保護區”

  基站往南大約100米,林子深處的幾堆“柴火垛”吸引了人們的注意。

  走到近前,才發現這裡充滿奇妙。“柴火垛”佔地五六平方米,雜亂的樹枝、大塊的岩石堆得滿滿噹噹,邊緣的木樁子將其圍成了五角星的形狀。仔細看,裏面已經有不少蜘蛛、螞蚱安了家。

  “這處有趣的設施叫‘本傑士堆’,也叫人造灌木叢。它內部可藏著不少有趣的地方:裏面正好適合小動物隱藏,最底部種的植物讓在這兒安家的小動物‘足不出戶’就能吃上大餐。”李海銀解釋,“本傑士堆通常會建在水源或食源性植物周邊,增加了小動物在這裡築巢的幾率。”

  本傑士堆旁是一處小微濕地,水中種滿了荷花。沿著木橋跨過“小河”,“島”上種滿了各式各樣的灌木,還有可以遮風擋雨的木質小屋,鳥類、哺乳動物、昆蟲們能“拎包入住”,這樣的“動物樂園”被稱作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目前,西集鎮共建有6處這樣的小區,對小動物敞開大門。

  “巡護期間我們常常能看到刺猬、野兔、蛇、野雞,還有一些五顏六色、説不上名字的鳥,放在以前都是很難見到的。”李海銀説。

  自2021年副中心啟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建設工作以來,已建成保育小區49處。2023年,各集體林場還將建設19處保育小區。包括西集鎮在內,潞城鎮、于家務鄉、漷縣鎮、臺湖鎮共5處保育小區已經獲評了全市十佳保育小區稱號。

  林子引來遊客跨省打卡

  “如今許多林地不僅養護得好,還融入了新元素,用時髦説法叫‘森林+’。每年春夏秋三季,我都能看到不少市民、遊客前來休閒賞景,有不少還是從河北香河跨省趕來的。”郎春發話語中不無自豪。

  在由北向南的路上,一行人路過了于辛莊村西北的村頭片兒林。這裡經歷了多年的林分結構調整,艷陽天裏大樹成蔭,林下一點兒不曬。如今林下成了兒童樂園,配套的蹦蹦床、鞦韆、彈簧馬早已被孩子們“搶佔”,家長們拿著蒲扇,在一旁聊著天,怡然自得。

  西集鎮最南端,車子駛入了被譽為“最美鄉村路”的運河大堤路西集段。這條臨河而建的道路乾淨整潔、兩側植被茂密,穿行于青山綠水之間,令人心曠神怡。有本地人推薦,每年4月到5月中旬,這段路的二月蘭幽香連綿漫坡遍野,很多市民慕名而來打卡拍照。

  最美鄉村路南側還有一處網紅打卡地——北山公園。副中心地處平原,山又從何而來呢?

  原來,隨著大運河京冀段全線通航,北運河河道治理産生的棄土和楊洼閘建造過程中的“邊角料”“廢棄料”被利用起來,造就了北山公園。

  西集鎮宣傳科科長付詩航説,北運河河道拓寬,整個工程共産生了1200多萬立方米的棄土,轉移全部土方成本過高,市水務部門與設計單位共同優化設計方案,將原本計劃轉移的棄土就地利用,將棄土用於結合地形地貌築山造景,將主要山形放在北運河的水灣處,南山位於漷縣鎮,北山位於西集鎮。

  “公園旁的道路是我們巡護的最南端。從這兒爬到北山山頂,視野非常開闊,向南能看到大運河緩緩流出北京,向西北能看到生機勃勃的城市副中心。”郎春發感慨,每次俯瞰北運河水灣,職業自豪感就油然而生,“作為一名林業人,再也沒有比守護自家門口的森林,打扮自己家鄉的美景更讓人高興的事了。”(張佳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