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部門負責人來到12345熱線 介紹訴求集中問題解決進展 供熱“冬病夏治”9月底前完成

日期:2023-08-16 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城市管理部門負責人來到12345熱線,介紹訴求集中問題解決進展 供熱“冬病夏治”9月底前完成

  8月15日,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執法局等單位負責人來到12345市民熱線中心接聽熱線電話,深入了解市民訴求,並介紹一些訴求集中問題的解決進展。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全市1334個供熱“冬病夏治”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9月30日前全部完成。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佔道經營整治專項行動持續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市民訴求總量下降超80%。

  首次試點燃氣熱力聯動巡檢

  “鄰居家都換了安全型燃氣配件,我家沒換成,還能補嗎?”9時30分,一通求助電話打進了12345市民服務熱線。一位家住新景家園的居民錯過了安全型燃氣配件更換。得知情況,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張岩立即回復:“下午您家有人嗎?我們儘快安排人和您聯繫。”

  為確保居民家庭燃氣使用安全,防範和減少燃氣使用過程中爆燃事故的發生,北京連續兩年將安全型燃氣配件安裝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任務。2022年已為201萬戶居民家庭更換了安全型燃氣配件,2023年目前已完成114萬戶更換。

  “您好,我們是市城市管理委和北京燃氣集團派來的,上午接到了您打來的熱線電話,到府給您家更換一下安全型燃氣配件。”13時30分,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徐利、市城市管理委燃氣辦主任李毅和北京燃氣集團兩名工作人員敲響了新景家園這名居民家的大門。一進廚房,燃氣集團工作人員就手腳麻利地為居民更換燃氣自閉閥和燃氣器具金屬連接管,並對戶內燃氣管道系統做了全面細緻的安全檢查。

  “這位居民遇到的問題,我們稱為‘到訪不遇’。可能工作人員到府時正好趕上居民沒在家,因此錯過了安全型配件更換。”徐利介紹,為避免“到訪不遇”的情況,市城市管理委近期逐漸改變工作方式,開展“政企聯動”試點,發動屬地街道、社區,入戶前由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提前通過小區微信群發佈通知。

  除“政企聯動”外,“企企聯動”也正在同步試點,最大限度避免多次入戶巡檢對居民生活造成干擾和影響。“北京燃氣集團和熱力集團聯動巡檢,敲一次門,既檢查燃氣安全,也排查供熱管線隱患。”徐利表示,從上周起,本市已有部分小區率先開展這一試點,未來將在全市範圍內推廣。

  全覆蓋巡檢解決室溫不達標

  2023年以來,12345市民熱線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訴求達38萬餘件,其中涉及供熱室溫的就有7萬餘件,主要反映室內溫度不達標,佔86.55%。2023年供暖季的相應準備工作已啟動。徐利表示,本市集中供熱面積達11億平方米,在供暖季來臨前,針對供熱疑難雜症,全市計劃開展1334個“冬病夏治”項目,均在有序推進中,預計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本市還加大了供熱老舊管線更新改造力度,制定了供熱老舊管線更新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市城市管理委與市發展改革委共同出臺支援老舊管線更新改造的資金支援政策,市級財政對老舊管線更新的改造補貼不低於15%,區級按照市級標準或高於市級標準補貼,以此充分調動供熱企業的改造積極性。

  徐利介紹,針對市民反映集中的室溫不達標問題,已制定入戶巡檢工作方案,要求供熱企業兩年內對所有用戶完成一輪全覆蓋巡檢。

  佔道經營投訴數量降8成

  “朝陽區東大橋路光華西裏9號的方磚廠69號炸醬面餐廳在門口的人行道擺了兩個外賣攤位,沒人時也不收起來……”接到市民打來的熱線電話,市城管執法局局長韓利當場回復,將立刻派城管執法隊員去現場查看情況。

  朝陽區建外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張健站在門口,與炸醬麵館負責人核實情況。在現場看到,兩個擺放有檸檬水、紙杯等物品的木架以及高高摞起的儲物箱擺放在人行步道的一側,佔據了人行道近半空間。

  “店外擺放的架子屬於佔道違法行為,請您立即整改。”張健一邊幫著店員往店內搬抬物品,一邊指向不遠處的光華西裏小區,“小區有5000余名居民,這條路是居民出行必經之路,您擺的東西擋了路,居民只能借機動車道行走。”張健表示,針對較易反彈的佔道經營、堆物堆料等環境秩序問題,城管執法部門在加大巡查頻次的同時,會向商戶耐心宣講法規,對於屢次違規的將堅決予以處罰。

  據了解,近年來,市城管執法局持續開展佔道經營整治專項行動,市民訴求總量下降超80%,市容環境秩序顯著改善提升。專項行動中,城管執法部門依託城管執法大數據平臺,加強分析研判、預警處置,通過強化統籌調度、部門聯動、攻堅整治等措施,著力整治佔道經營問題,回應市民關切。下一步,城管執法部門將緊盯佔道經營違法行為高發地區、時段,加強對大型活動、商圈、景區、公交場站及周邊等窗口地區,特別是易反彈地區的整治工作。(張楠 楊雅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