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全國生態日北京宣傳活動啟動 創新型綠色技術集中亮相

日期:2023-08-16 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個全國生態日北京宣傳活動啟動 創新型綠色技術集中亮相

  煙氣餘熱深度回收和減排,用蚯蚓處理廢棄物修復土壤……8月15日是首個全國生態日,作為科技創新中心,全國生態日北京宣傳活動亮出一批創新型綠色技術。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建立了創新型綠色技術及應用場景清單推薦機制,截至目前共推薦了90項綠色技術,覆蓋能源節約等10余個重點領域。

  鍋爐中的煙氣存在大量餘熱,能否回收再利用?此次亮相的“煙氣餘熱深度回收和減排技術”首創低溫煙氣餘熱回收系統,提高鍋爐熱效率6%到12%。據介紹,這項技術通過熱泵制取低溫水與煙氣進行直接接觸換熱,回收的低品位熱量用於供暖,實現節能、節水、減排。

  小小的蚯蚓可以處理廚余垃圾、枝葉、寵物糞便等有機廢棄物,並生産出蛋白飼料原料和土壤調理劑。“蚯蚓處理廢棄物修復土壤的環保型生態改良技術”利用固體有機廢棄物進行蚯蚓養殖並回收,通過分離、層析、發酵等方法從蚯蚓體內提取生物多肽,研製出具有重構土壤菌群結構功能的氨基酸水溶肥,從而改良土壤。該技術可有效減少化肥使用量10%以上,提高水稻産量5%以上。

  廚余垃圾的處理一直是道難題。北京企業研發的“熱水解制漿耦合高效厭氧技術”首次應用於廚余垃圾處理,無需垃圾破袋、分揀、篩分,可實現殘渣率小于15%,有機質提取率大於80%,厭氧調試週期縮短50%,沼氣産率提高30%以上。

  “本市持續完善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探索完善綠色技術轉化應用機制,創新服務保障機制,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北京圍繞創新型綠色技術(産品)推廣、示範應用、成果轉化等環節,明確具體支援舉措,增強創新主體獲得感。

  此前,本市面向社會公開徵集創新型綠色技術和需求場景,經專家評審、部門合議和公示等環節,分批次印發北京市創新型綠色技術推薦目錄。截至目前共推薦了90項綠色技術,覆蓋能源節約、替代能源生産、固體廢物減量化及資源化、塑膠污染防治、大氣污染防治、節水及水環境治理、減碳固碳等10余個重點領域。

  據介紹,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持續完善創新型綠色技術推薦目錄和應用場景徵集發佈機制;擴大徵集渠道,加大推介宣傳力度,加強綠色低碳創新優秀實踐案例推廣;加強部門間支援政策協調聯動,完善示範應用項目資金支援政策,加強引導綠色金融工具創新,推動綠色技術交易。

  北京宣傳活動也啟動了首屆北京綠色榜樣人物評選,將圍繞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糧食節約和反食品浪費、廢棄物迴圈利用、綠色出行等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評選出10位“綠色榜樣人物”。(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