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京蔬菜生産基地將再添51家

日期:2023-03-31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環京蔬菜生産基地將再添51家

  日前從環京蔬菜共建基地啟動儀式上獲悉,2022年京冀已合作共建63家環京蔬菜生産基地,2023年將再添51家,更好地保障北京市場供應。

  “河北主要‘菜籃子’産品在北京市場佔有率達40%以上,北京市場上約六成的牛肉、八成的羊肉、四成以上的蔬菜和雞蛋都來自河北。”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首都市場蔬菜“日常供得穩、應急有保障”的目標,2022年,京冀合作共建了63家環京周邊蔬菜生産基地,2023年將再新認定51家,在産地環境、生産規範、品種選擇、産量規模、品質安全等方面對生産基地進行嚴格把關,確保産得出、用得上、品質有保障。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是農業生産大省,農業資源豐富、品牌特色鮮明,北京有2100多萬常住人口,對優質綠色農産品有著旺盛的消費需求,兩地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具有極強互補性。預計到2025年,將建成環京周邊縣區蔬菜生産基地210個,通過建立穩定的産銷合作關係和應急保供機制,有效解決北京菜田保有量不足、自給率不高的問題,提高首都“菜籃子”産品穩價保供能力。

  “新發地市場計劃在河北建6個分市場和50萬畝果蔬種植基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據統計,2022年全年進入新發地市場交易的河北産蔬菜約154萬噸,佔蔬菜總交易量的22%;水果約84萬噸,佔總交易量的11.53%。河北産蔬菜所佔比例已連續多年在新發地市場雄踞第一,為保證首都農産品供應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

  啟動儀式後,河北省農業農村廳與北京新發地簽署戰略框架合作協議,衡水市冀州區與北京新發地單品“大王”就基地共建進行簽約。承德市供銷集團與北京新發地達成了合作協議並進行現場簽約。現場多家企業簽署貿易協議,簽約金額超60億元。(王可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