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美“進京第一印象” 延慶冰雪小鎮6月煥新

日期:2023-03-30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打造最美“進京第一印象” 延慶冰雪小鎮6月煥新

  延慶區西北部,巍峨聳立的海陀山下,冰雪小鎮張山營鎮即將“靚”出新風景、美出新高度。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作為“疏整促”專項行動重點區域環境整治專項任務,延慶區張山營鎮中心區綜合整治提升項目正在全力建設,將在6月完工。項目將顯著提升張山營鎮周邊生態環境及道路沿線景觀效果,打造最美“進京第一印象”,助力區域旅遊業發展,推動實現冬奧遺産利用效益最大化。

  中心公園景觀服務雙提升

  張山營鎮是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一直吸引著眾多冬季體育愛好者的目光。規劃顯示,謀劃蝶變的張山營鎮中心區綜合整治提升項目佔地總面積約240.87畝。

  “整治過程將立足張山營鎮原有生態環境特點,在保護現有生態資源基礎上,充分利用周邊及道路沿線低效産業騰退用地,使用現有基礎設施本底進行綜合整治、資源整合及景觀提升。”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整治主要涉及“兩線、多點”,即聚焦古龍路及110國道沿線景觀提升,對張山營鎮中心公園、下營村西、後黑龍廟牛場、古龍路北牛場、古龍路南牛場、苗金囤等地塊實施道路、園林景觀、外立面修繕等環境整治提升工程。

  這其中,張山營鎮中心公園項目東至延慶區消費者協會張山營分會,西至康張路,北至現狀用地,南至110國道,佔地約1.8萬平方米。未來,該公園將充分挖掘區域內現有資源,進一步提升公園景觀效果及服務功能,為居民、遊客提供休閒遊憩場所,同時設置停車設施。

  下營村西項目東至張山營綜合檢查站,西至京西花園,北至現狀用地,南至110國道,佔地2.8萬平方米,將結合喬木、灌木、地被進行植物種植設計,同時鋪設部分碎石路,營造生態景觀效果。

  農事體驗果園騎行一應俱全

  後黑龍廟牛場項目北側有京銀線與京新高速,南側有西西路與延下路,東側有康張路和西卓家營路,周邊交通路網比較便利,佔地約4.5萬平方米。這裡將保留部分房屋建築作為動物住舍,打造集農事體驗、萌寵樂園、百草藥園、兒童遊樂於一體的寓教于樂農事體驗打卡地。

  古龍路南、北牛場項目位於古龍路與康張路丁字路口,其中北牛場佔地約4萬平方米,南牛場佔地約2.3萬平方米。這裡將按照“果園+騎行”的理念,針對不同年齡段兒童分別設置活動區域,各區域間通過步道聯絡線貫通,打造以生態休閒、度假娛樂為主的活動場地。

  苗金囤項目東至養牛場,西至現狀山體,北至現狀山體,南至延慶區古龍路與康張路丁字路口,將結合現狀場地進行設計,合理種植果樹,打造精品休閒果園。

  果園房項目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將對古龍路、110國道水峪村南、輝煌國際南、東門營村南、下營南等數十處破舊果園房進行治理,通過外立面改造、種植果樹及佈局景觀小品等提升景觀效果。

  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運營

  “建設過程中將堅持把生態建設和保護作為首要任務,不斷完善生態屏障和生態服務功能。”相關負責人説,同時將堅持旅遊業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環境效益的統一,實現鄉村旅遊與社會、經濟、文化、環境的協調發展。

  建設中將引入社會資本共同參與環境品質提升與後續長效運營管理。建成後,為周邊居民提供更多自然、健康、和諧、可持續的綠色空間,進一步提升周邊景觀品質。同時促進區域休閒農業、生態旅遊等業態發展,助力延慶區續寫好“後冬奧文章”。(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