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畔將添91公頃生態綠帶

日期:2023-03-25 05: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畔將添91公頃生態綠帶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環繞北京灣。近日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作為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複國家總體方案確定的水源凈化重點項目,長興水源凈化工程將在2023年三季度開工建設,打造91公頃生態綠帶,助力永定河碧水長流。

  永定河是京津冀區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屏障。近年來,本市積極推動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作: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時隔25年再次實現水脈貫通;2021年,永定河實現全線通水、奔流入海……北京的“母親河”漸漸煥發出青春活力。

  根據市發展改革委近日批復的長興水源凈化工程項目建議書,該工程是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複國家總體方案確定的水源凈化重點項目,位於永定河長興湖左岸、地鐵房山線南側,總佔地面積約37公頃。未來將再生水凈化後補充永定河生態用水,日凈化能力7萬立方米,同步實施生態綠化,建設管理服務道路等配套設施。工程將於2023年第三季度開工建設,預計2024年底完工。

  生態補水是河道綜合整治中的重要手段,也是保障生態環境用水的重要方式。“未來將和已建成的園博園、南大荒水源凈化工程共同保障永定河生態用水需求,助力永定河碧水長流。”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建設過程中將加強水生動植物的精細化選擇搭配,充分發揮生態系統的自然凈化能力,在提升水質凈化效果的同時實現生態品質的提升。建成後,將通過構建自然型表流濕地,進一步凈化小紅門再生水廠出水水質,為永定河提供清潔水源;同時修復現狀永定河灘地,營造水綠相間的生態化河道濕地。

  此外,從位置上看,工程緊鄰大興新城,建成後將與北天堂森林公園相互銜接,做到濕地、河道、公園相互融合,景觀風貌自然協調,形成91公頃集中連片、水綠融合的生態綠帶,為周邊居民提供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的濱水空間。(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