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耕春耕分外忙

日期:2023-03-21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備耕春耕分外忙

  北京鄉村進入生産忙碌的春天,大約是從春分開始的。京郊大地,草木返青,迎春花開。廣袤農田,春種落土,麥苗可期。大地漸漸扮上了顏色,春管、春耕、春種也都開啟了“繁忙”模式。一年之計在於春,備耕春耕是糧食豐收的“首戰”,也是穩産保供的基礎。北京市備足農資、嚴格監管、保養農機,為全年豐收著力下好“先手棋”,全力以赴為糧食安全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多備農資“糧草”足

  “化肥150噸、有機肥40噸,這裡麵包括複合肥100噸、尿素30噸、磷酸二銨20噸……”房山區琉璃河鎮北京朝合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化肥儲備庫裏,為春耕準備的肥料整齊地碼放在一起,儲備庫負責人正在清點、統計數量。

  “2023年儲備量較2022年增加了13%左右。2023年以來,已銷售肥料60噸,與2022年相比銷量大幅上漲。”該負責人介紹,“我們根據農資市場供需動態,積極與生産廠家溝通聯繫,早部署、早安排,保證農民隨時都可放心購買使用。”

  充足的“糧草”就是春耕之戰必勝的信心。2023年農資銷量雖然上漲,但化肥、農膜等農資價格相比2022年都基本持平。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有序組織農資經營門店開展農資調運儲備,全力確保各種農業生産資料充足供應。截至目前,全市已儲備種子超過300萬公斤、化肥2.6萬噸以上,可充分滿足春季生産所需。

  嚴格監管“底氣”足

  農資的優劣直接關係“糧袋子”“菜籃子”和農民的“錢袋子”。在儲備充足的前提下,北京市的農資“質控員”也早早地上崗了。為保障春耕,在農資商品進入銷售旺季之前,市區兩級農業執法機構就圍繞種子、農藥、肥料等重點農資開展了“地毯式”執法檢查。

  “這是我們每年春耕前的‘必備項目’。”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工作人員説,“農資執法監管貫穿全年,一刻也不能放鬆,重要節點尤其密集。”

  3月10日,執法總隊工作人員來到了密雲區益利生源農資店。“相關證照是否辦理齊全?種子經營是否依法登記備案?農藥經營是否辦理經營許可?種子生産經營檔案是否按照《農作物種子生産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建立健全、規範並保存完好?”執法人員認真細緻地詢問著。從2023年1月開始,執法總隊就啟動了春耕備耕農資産品品質檢查活動,已開展了多次執法檢查。除了常規證照、産品外包裝檢查外,執法總隊還進行種子留樣備案檢查,抽取小麥種子備用樣品。“這樣一旦發生種子品質糾紛,就能做到有據可查,幫農戶追溯種子來源。”執法人員介紹。

  據統計,2022年全年,北京市區兩級執法機構依託春、夏、秋、冬種子市場專項執法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7700余人次,檢查種子生産經營主體2100余家次;立案查處違法案件70余件,主要涉及無證生産經營、未審先推等違法行為。2023年,執法總隊還將繼續深入強化農資市場監管,切實維護公平競爭,凈化農資市場,提高經營者依法經營與服務意識,防止假冒偽劣等不合格農資産品進入市場,確保農業生産中,廣大農戶能“播下放心種、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藥”。

  保養農機“馬力”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密雲區河南寨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裏,各類春耕生産農機具一應俱全,合作社技術人員正在認真檢修,查看發動機是否正常、油路是否暢通、易損件是否需要更換……確保各類“鐵牛”及配套農機具保持良好運作狀態,“馬力”十足,保障春耕生産不誤農時。

  河南寨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有大小型農機設備40余臺,包括北斗農機、5G無人駕駛拖拉機等智慧型農機。每年春忙之前,合作社的技術人員都會對所有農機設備進行全方位檢查、維修和保養,確保機械下田作業時,技術狀態良好,保障作業品質,保證生産安全。説起自家農機,社長陳向陽語氣中透出滿滿的自信:“農機下地,工作人員只需將種子裝好,北斗農機就能按照設定好的路線自主開始作業,不僅省時省力,種子還播得更均勻,禾苗都在一條直線上。”

  近年來,北京市農機裝備數量和作業水準不斷提高,全程機械化進程加快。數據顯示,北京市共有各類農機合作社141家,農機保有量22.5萬台(套),農機總動力突破121萬千瓦,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70%。2023年年初至今,全市圍繞春耕機具準備,提前做好組織部署,計劃檢修各類農業機械約1.2萬台(套),即將全部完成。

  一年好景看春耕。“三春”大好時節,北京市加強技術服務,科學防災減災,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春種工作,30余萬畝冬小麥春季田管,約50萬畝春播作物……在充滿希望的田野裏,一粒粒種子、一棵棵綠苗,經過風的吹拂、雨的滋潤,必將迎來一次次豐收,讓“北京糧倉”更加充盈。(魏昕悅 王震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