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打造開放平臺大集群 北京外貿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3-18 09: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持續打造開放平臺大集群 北京外貿跑出“加速度”

  在首都北京,對外貿易正不斷提質升級。伴隨創新舉措的落地,進口高精尖儀器實現高效通關,消費者購物車增添國際范,京津冀貿易便利化水準明顯提升。開年以來,北京外貿發展持續跑出“加速度”,高水準對外開放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便利通關助力重點産業發展

  3月13日,長鑫集電(北京)存儲技術有限公司進口的一票光刻膠,通過海關減免稅快速審核系統成功完成申報,審核結果“秒出”。“開通了減免稅快速審核資格後,我們全天24小時都能提交審核,即便遇到需要緊急進口的情況也不用擔心了。”公司關務負責人宗志剛説,2023年以來,已通過該模式申報免稅貨物近100票,辦理稅款減免360余萬元。

  時間就是生命。對科研團隊來説,尤其如此。

  3月10日,1台進口科研用3.0T磁共振成像儀從首都機場口岸放行後,僅用1個半小時就完成屬地查檢工作,交付北京郵電大學。在一站式作業、集中監管、“7×24小時”預約查驗等舉措助力下,高精尖進口儀器正以最快速度投入科研、教學和生産。

  截至3月15日,北京關區2023年已驗放進口科研設備49批次,貨值約435萬美元。北京海關將緊盯新一代資訊技術、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三大産業,推動實施生物醫藥企業(研發機構)進口研發用物品“白名單”制度、優化特殊物品進出境監管模式等,助力重點産業提升外貿競爭力。

  京津冀跨境貿易駛入一體化

  在大興機場綜保區,滿載進口商品的貨車通過海關“智慧卡口”,從自動識別車牌、核對備案資訊到抬桿放行,全程用時不到1分鐘。“大興機場綜保區3號卡口位於河北廊坊境內,對我們開展京津冀業務提供了方便。”博越國際物流(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士利説。

  大興機場綜保區是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跨省級行政區域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這裡集聚了生物醫藥、航空物流、跨境電商、高端消費等産業,形成華北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封關運作一年多來,大興機場綜保區平均進口整體通關時間降至14.24小時,用時比全國平均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減少一半以上。目前,新加坡南洋投資跨境電商、上海醫藥華北國際供應鏈中心等6個項目已簽約入駐。

  在京津冀跨境貨物貿易一體化監管下,200余家産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享受到三地名單互認、實驗室檢測結果互認等便利。2022年,京津冀地區貨物貿易進出口值達5.05萬億元,同比增長13.74%。

  新業態激發外貿新動能

  近日,燕莎奧萊迎來跨境美粧體驗店,在店內體驗免稅商品後,消費者可掃碼下單,隨後貨品便從天竺綜保區發出。

  線下體驗、線上下單,跨境體驗店正成為購買進口商品的新方式。而這得益於北京創新開展的“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政策銜接試點”。政策創新推動貿易規模穩步增長。2023年前兩個月,天竺綜保區進出口貨物達到194.4億元,同比增長51.9%,其中進口186.5億元,同比增長53%。

  “我們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用實際行動承擔起維護首都國門安全的重要責任。”北京海關黨委書記、關長張格萍表示,北京海關將以“兩區”建設作為助推首都高水準開放的主抓手,推進“再造國門”計劃,提升航空“雙樞紐”國際競爭力,助力天竺綜保區在醫藥健康、文化保稅等領域領跑做強,優化大興機場綜保區“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監管模式,助推形成“兩場四區”的開放平臺大集群。(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