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團新聞發言人介紹代表履職情況 1件議案123件建議展現履職為民使命擔當

日期:2023-03-13 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團新聞發言人介紹代表履職情況 1件議案123件建議展現履職為民使命擔當

  3月12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北京市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李春榮介紹了北京團代表的履職情況。北京團53名代表嚴格按照大會的日程安排,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生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由1名代表領銜、33人次代表附議,向大會提出關於加快修訂傳染病防治法的議案。此外,代表們還提出建議123件,涉及財政經濟、城鄉建設、公共事務、文化體育等多個方面。

  李春榮介紹,代表們在全團會議和小組會議上,認真審議各項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和法律草案,確保黨中央確定的大政方針通過法定程式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全國人民的統一行動。代表們為高品質發展出實招,為人民群眾建真言,為破解難題獻良策,共提出198條針對性強、可操作的修改意見和工作建議。代表們認真行使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的神聖權利,堅決貫徹黨的主張,表達人民心願,投好莊嚴一票。

  依法提出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為民履職的重要形式。“北京團代表在會前紮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打撈起原汁原味的民生關切。在會上依法提出高品質議案建議,讓‘民之所盼’通往‘施政所向’。”李春榮介紹,北京團1名代表領銜、33人次代表附議,向大會提出關於加快修訂傳染病防治法的議案。該議案案由清晰、案據充分、方案具體,所附法律草案文本比較完整、相對成熟,已被大會議案組接收並送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研究。

  會議期間,北京團代表共提出建議123件。其中,關於發展規劃和綜合經濟方面的56件,佔45%;關於財政、稅收和金融方面的12件,佔9%;關於城鄉建設與資源環境方面的10件,佔8%;關於科技、體育、文化、衛生方面的18件,佔15%;關於社會及公共事務方面的8件,佔7%;關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方面的17件,佔14%;關於人大工作方面的2件,佔2%。“這些議案建議資訊量大、含金量高,心繫國是,情牽民生,承載了人民群眾對‘人大代表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彰顯了人大代表履職為民的使命和擔當。”李春榮説。

  會議期間,北京團代表積極接受媒體採訪,主動傳遞大會聲音,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有290余人次代表通過現場、視頻、電話、書面等方式接受媒體採訪,18位代表先後走進視頻採訪室,圍繞“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科教興國戰略”“數字經濟發展”“冬奧遺産可持續利用”“智慧博物館建設”“生態富民”“城市更新”等社會普遍關心關注的話題,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百餘個問題。代表們全面細緻介紹有關情況、深入淺出解讀政策法律、真摯誠懇提出意見建議,為高品質發展凝聚了共識、匯聚了力量,不僅展示了北京團全體代表的風采,也展現了全市上下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決心和擔當。(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