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源轉型、消費回暖、鄉村振興、醫療保障……第三場“委員通道”開啟 委員講述中國故事 共話美好時代

日期:2023-03-12 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聚焦能源轉型、消費回暖、鄉村振興、醫療保障……第三場“委員通道”開啟 委員講述中國故事 共話美好時代

  3月11日下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開啟。宋海良、丁佐宏、曹鵬、范紮根、皇甫宜川、周清、余靜、韋朝暉等8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全國政協委員回答記者提問。他們心繫國事、情牽民生,聚焦能源轉型、消費回暖、靈活就業群體權益保護、電影行業發展、鄉村振興、醫療保障等話題,分享身邊見聞、講述中國故事,共話美好時代。

  宋海良委員

  能源融合發展前景無限廣闊

  “能源融合發展是我國綠色低碳轉型的主要方向和關鍵路徑。”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海良帶來了我國能源轉型發展的新進展。2022年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總量歷史性地超過了煤電,佔比達47.3%,全年發電量超過2.7萬億千瓦時,“正好是歐盟27國2021年度全年用電總量,可見中國新能源的發展速度之快。”他説。

  “能源融合發展不是簡單做加法,而是能夠實現1+1>2的效果。”宋海良介紹,我國正在大力推進四大融合發展,包括産業間跨界融合、産業鏈上下游深度融合、要素間融合發展及區域間融合等,構建綠色低碳合作的新格局。

  丁佐宏委員

  消費市場會一路向好越來越好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説,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他表示,2022年,我國經濟領域包括消費行業,因疫情影響遭受衝擊,國家及時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消費的好政策,有力穩住了市場一直向好的基本面。兔年春節,我國的交通系統共發送旅客2.62億人次,同比2022年上漲了71.2%。“人流就是資訊流、資訊流就是消費流。”他説。

  丁佐宏表示,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經營主體活力不斷釋放,老百姓的腰包和口袋不斷鼓起來,消費市場會一路向好、越來越好。

  曹鵬委員

  讓兩億靈活就業者受關心更安心

  全國政協委員、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雲事業部總裁曹鵬,從安徽一個縣城的快遞員老檀説起。老檀每天都能收到上百件寄給他的包裹,其中很多都是在外地工作的人寄來的。原來,這些人擔心家裏老人不會收快遞,就把收件人寫成了老檀,“托老檀去送,是因為他們信任老檀。”曹鵬説。

  “無數靈活就業者和老檀一樣,都在默默為社會作貢獻。”曹鵬説,他們都是家庭的頂梁柱,也面臨著很多困難,如繳納職工醫療保險的比例還很低等。曹鵬呼籲,用工企業不管是大是小,都有義務為靈活就業者做好保障,把這些家庭頂梁柱扶穩了。曹鵬表示,社會要撐好“保障傘”,真正讓靈活就業者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傷有所賠,讓兩億靈活就業群體受關心、更安心。

  皇甫宜川委員

  春節檔票房超67億 好電影才有觀眾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皇甫宜川説,疫情給電影業帶來從未有過的挑戰和衝擊,但中國電影人從未放棄對光影夢想的探索。“春節期間觀眾看到的電影,就是中國電影人交出的答卷。”

  皇甫宜川説,2023年春節檔,中國電影市場票房超過了67億元,且在一月份的最後一天突破了100億元,刷新了中國電影市場年度最快破百億的紀錄。7天春節假期,有近1.3億人次觀眾走進電影院看電影。“我們接下來要拍好的電影。以多樣化的優秀電影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國電影發展的硬道理和著力點。”皇甫宜川説。

  周清委員

  讓惡性腫瘤成為在家門口醫院診治的慢性病

  “我是一名從事肺癌診治工作的臨床醫生,一提到癌症兩個字,老百姓‘談癌色變’。”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人民醫院腫瘤醫院院長周清説,如果確診了癌症,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趕緊去大城市、大醫院看病,事實上,讓惡性腫瘤成為在家門口醫院診治的慢性病已經成為現實。

  她介紹,隨著科學進步,惡性腫瘤患者生存期顯著延長,已經成為需要長期治療的慢性病。未來,隨著規範化分級診療制度的進一步推進,隨著“千縣工程”的進一步落地,一定會在更大範圍內實現讓惡性腫瘤成為在家門口醫院診治的慢性病。

  余靜委員

  農村發展最大的底氣來自黨的好政策

  作為一名基層幹部,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談起在大灣村工作的8年,體會最深的是農村發展最大的底氣來自於黨的好政策。

  村黨組織帶著黨員衝在前,帶著村民一起幹,昔日的貧困村已經舊貌換新顏。大灣村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漸漸走出一條茶旅融合發展的致富路。

  “如今走進大灣村,聞著茶香,處處是景,走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大灣村村民既是受益者、踐行者,還要繼續做好實幹者、奮鬥者。”余靜説。(武紅利 潘福達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