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誌性“8字樓”變戲劇産業綜合樓 臺湖圖書城有序更新邁向演藝小鎮

日期:2023-03-07 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標誌性“8字樓”變戲劇産業綜合樓 臺湖圖書城有序更新邁向演藝小鎮

臺湖圖書城標誌性的“8字樓”外立面近日完成改造。

臺湖圖書城標誌性的“8字樓”外立面近日完成改造。

  對於很多“老通州”來説,臺湖圖書城曾是淘書購書的好去處。如今,隨著臺湖圖書城提升改造項目深入推進,標誌性的“8字樓”外立面完成更新改造實現精彩亮相。未來,這裡將升級成為城市副中心臺湖演藝小鎮的文化地標性建築。

  曾是亞洲最大出版物集散中心

  臺湖圖書城地處通州區臺湖鎮核心位置,是2007年建成的大型文化創意産業項目。多年來,臺湖圖書城匯集了數百家出版社、書商企業,曾是亞洲地區最大的出版物集散中心。但是隨著網路發展以及電子讀物不斷涌現,臺湖圖書城的規模逐年縮減。

  為進一步盤活存量資源,按照臺湖演藝小鎮功能佈局,臺湖圖書城啟動了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後將變身演藝創展中心,突出“創”與“展”兩大要素,與國家大劇院舞美藝術中心等項目形成聯動,增加演藝小鎮活力。

  標誌性“8字樓”造型完整保留

  作為曾經的圖書展銷中心,“8字樓”是臺湖圖書城的標誌性建築。從空中俯瞰,整座建築以數字“8”為整體設計形象,用一個在平面穿越南北、高度貫通三層的中庭連接,連廊和臺階在中部和南北兩端將各層展銷廳從平面和剖面上連接起來,從而在空間上構成一個迴圈連續的“8”字形象。

  “8字樓”于2022年8月啟動更新改造施工,目前剛剛完成外立面更新亮相。煥然一新的樓體外觀設計感十足,令人眼前一亮。在陽光照射下,樓層間一排排亮橙色的遮陽板顯得時尚大氣、富有質感,突出的銀灰色層間梁特意做舊顯得簡約樸素,兩相對比形成強烈反差,構建了活力現代的外立面風格。樓體數字“8”的整體形象在改造中予以保留,獨特的造型配上全新的外立面和通透的玻璃中庭,讓“8字樓”煥然一新充滿活力。

  將建藝術家創作孵化基地

  “‘8字樓’外立面的梁體、樓板因為風化發生開裂、褪色,本次改造中,我們按照‘提升城市品質,激發城市發展新活力’的城市更新理念,突出‘利舊見新’進行深化設計,用鋁板重新包覆遮陽百葉刷亮橙色漆形成新遮陽板,層間梁則是刮掉過去的防水塗料重新塗抹清水混凝土。兩者一個是現代式的‘新’,一個是傳統式的‘舊’,形成強烈對比,營造出滿滿工業風。”中鐵建設集團臺湖圖書城改造提升項目“8字樓”工程技術負責人李偉龍介紹。

  不僅僅白天光線照射效果好,接下來外立面佈置夜景照明後,“8字樓”的夜間景觀也將呈現絢麗色彩。李偉龍説,如果仔細觀察,每層的遮陽板的朝向也各不相同,這就為光影變幻提供了基礎。接下來每層裏側將安裝條形燈帶,夜晚光照打出來會形成柔和的洗墻燈效,營造樓體靚麗的夜間景觀。

  “8字樓”內部,工人師傅正在緊張進行老舊地暖、機電等設備的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超過8成,電線管路、消防管路等新的機電設備部分已經安裝到位。根據規劃,改造後,“8字樓”將作為戲劇産業綜合樓使用,負一層保持原有設備機房及庫房功能,一二層為演藝特色會展區,三層為演藝工作坊,四五層為藝術創作室,聯動藝術家創作群體,建立創作孵化基地。

  昔日圖書城升級變演藝小鎮

  臺湖圖書城提升改造項目佔地面積24.1公頃,現狀建築面積18.4萬平方米,除“8字樓”外,在原北發大酒店基礎上改造的北投臺湖演藝酒店也是該項目的重點。目前,酒店已經實現外立面亮相,內部裝修完工,正在進行項目驗收。該酒店開業運作後將成為臺湖演藝小鎮首個以戲劇演藝為主題的酒店。

  北投臺湖演藝酒店圍繞戲劇演藝主題設置了豐富的功能空間,201間客房結合現代設計理念打造京韻大鼓、戲曲、商務、交響樂等多主題套房,公共區還佈局了宴會廳、室外草坪、圖書吧、游泳池、夢幻劇場、庭院、中餐廳、咖啡廳、多功能廳等多個空間。

  中鐵建設集團臺湖國際圖書城改造項目指揮長馮磊傑介紹,該項目的更新改造有助於提升地區産業功能創新承載能力,建成後將成為集“演藝文化的創新區、城市更新的示範區和新型消費的聚核地”于一體的城市新名片、文化新地標、網紅打卡地。(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