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招商引資結碩果 新增入庫項目5794個

日期:2023-03-04 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2年北京招商引資結碩果 新增入庫項目5794個

  2022年招商引資新增入庫項目5794個,新增預計投入資金10550億元;新增落地項目4039個,涉及投入資金8357億元……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23年北京市投資促進暨“兩區”招商引資工作會議上獲悉,2022年本市招商引資結出纍纍碩果。2023年剛開年,順義、大興等區已紛紛組團“走出去”,前往德國、日本等地考察招商,全市各區正積極力爭招商引資“開門紅”。

  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孫堯介紹,2022年全年,本市累計落地10億元以上內資大項目和5000萬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共計212個,涉及金額6848億元。其中,內資項目161個,涉及金額5940億元,包括落地西城註冊資金300億元的國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基金公司、落地昌平註冊資金200億元的中移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落地順義註冊資金150億元的中冶長城投資有限公司等項目;外資項目51個,涉及金額129.8億美元,包括落地朝陽增資24億美元的亞馬遜(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落地懷柔註冊資金10.6億美元的吉庫新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海淀增資9.1億美元的北京三快線上科技有限公司等項目。

  在推進重大項目落地過程中,各部門也在加強協作聯動。孫堯透露,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積極協調解決美團總部研發中心、愛奇藝總部、羅爾斯·羅伊斯飛機維修廠等重大項目的規劃事宜;市銀保監局、北京證監局分別協調國家相關部門加快對西班牙曼福再保險北京分公司、渣打銀行獨資證券公司項目的審批進度,目前兩個項目均已獲得相關批復。

  進入2023年,本市各區的招商引資工作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力爭“開門紅”。在大興區,2023年1月至2月,各産業屬地、園區已組織了11場外出招商活動,對接了一批優質項目。近日,位於大興區的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就組團來到日本東京,舉辦了專場推介會,吸引了來自數字經濟、醫藥健康、環境保護等領域的數百家日本企業、機構代表等關注。

  “今年,順義區已組建專業團隊赴德國考察招商,之後陸續也會到其他國家考察調研,吸引優質項目落戶順義。”順義區投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領域探索政策創新,截至目前,順義區已完成90項“兩區”建設重點任務,形成“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政策銜接試點等15項“全國首創或首批”試點政策,其中兩個試點政策為全國獨有,3個案例已經向全國推廣,4個案例已向全市推廣。(趙語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