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3年重點工程計劃發佈 2023年本市建設300項重點工程

日期:2023-03-03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2023年重點工程計劃發佈 今年本市建設300項重點工程

  京西老煤礦變身首個能將火車開入酒店大堂的綜合性度假村,中國第一條地鐵線建設支線延伸到豐臺河西地區,黃城根小學等優質教育資源向更多區域佈局……這些都是2023年本市將建設的重點工程。

  3月2日,市發展改革委官網發佈北京市2023年重點工程計劃。2023年市級重點工程共300項,其中包括100項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100項基礎設施項目和100項民生改善項目。北京市已經連續多年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突出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新需求。

  佈局現代基礎設施 地鐵1號線2023年建支線

  北京地鐵1號線是我國最早的地鐵線,也是北京城橫貫東西的大動脈。2023年,這條老線將迎來新變化。

  在2023年的重點工程計劃中,地鐵共有12條,但只有1號線支線為新建項目,其他均為續建項目。近日,京投公司也對外披露,1號線支線位於豐台區、石景山區,西起青龍湖東站,東至1號線八角遊樂園站,線路全長19.9公里,設車站9座。

  據介紹,1號線支線工程是中心城區西部軌道交通重要聯絡線。項目實施可填補豐臺河西地區軌道交通服務空白,支撐區域重點功能區建設和功能提升,圍繞軌道站點實現城市功能“變散為聚”,打造成豐臺河西發展的引導線,推動河西高品質發展。

  續建項目中,M101線一期工程也備受關注。京投方面披露,這是城市副中心內部軌道交通網路中的第一條線路。這條線路位於通州區,北起商務園站,南至張家灣東站,線路全長約18.1公里,共設車站14座。建成後,將支撐副中心空間結構發展,帶動城市副中心産業升級,錨固通州西站及副中心站樞紐建設,銜接多層級交通網路,實現與地區功能的聯動發展。

  地鐵是2023年100項基礎設施項目中的一部分。根據計劃,2023年鐵路類項目中,將新建市郊鐵路亦莊線工程和京唐城際鐵路北京隧道段,並續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工程、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整體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鄉段)、市郊鐵路新城聯絡線(T3航廈-大興新城段)。

  公路道路方面,將新建京密高速(機場南線-六環路)、京平高速改擴建工程、亮馬河北路、春明路、順黃路、大羊坊路、新南區南街、永引渠南路西延等。

  均衡資源改善民生 名校加速佈局更多區域

  房山區長陽鎮將迎來黃城根小學分校,並且已經納入2023年的重點工程計劃。根據此前披露,這所學校總建築面積約1.97萬平方米,辦學規模為24班完全小學,預計將提供學位960個。項目建成後,將為房山區長陽鎮增加大量優質學位供給,進一步優化基礎教育資源佈局,提升區域教育承載力。

  北京第四實驗學校也敲定落地大興區榆垡鎮中心區,總佔地面積約12公頃,學校辦學規模為84個教學班,將為城南地區新增學位3510個。其中,小學部36個教學班,1440個學位;初中部18個教學班,720個學位;高中部30個教學班,1350個學位。該校預計2025年四季度建成。

  “這所12年建制學校將由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承辦。”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引進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優質教育資源,可有效提高區域教育品質和教育現代化辦學水準,將更好地滿足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入駐企業人才和周邊居民子女優質教育需求。

  2023年依然有100項教育、醫療等民生改善類重點工程落地。其中,教育類包括新建北京大學懷密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新校區、北京第四實驗學校建設項目、北京中學東壩北校區建設工程、黃城根小學房山分校、北京理工大學附屬實驗學校高中部、北京十一學校朝陽校區、密雲區朝陽濱河學校(一期),住房類包括新建2023年保障性住房項目,城市更新類則包括新建隆福寺—美術館片區文化藝術空間改造提升工程等,文化體育類還有新建北京自然博物館新館等。

  對於市民關心的醫療資源方面,2023年將新建北京嘉會國際化醫院、房山區中醫醫院新院區,續建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通州院區、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二期工程、北京胸科醫院危房改建項目、北京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二期擴建工程、北京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等,加速優質醫療資源均衡佈局。

  打造高精尖産業結構 7大類工程支撐科技創新

  上個月,基於元宇宙、增強VR技術佈局的京東方第6代新型半導體螢幕件生産線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開工建設,這一條生産線總投資就高達290億元。

  重點産業項目的加速建設,助力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高精尖的産業結構。包括這條生産線在內的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是重點工程計劃的重頭戲。

  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分為7類:人類器官生理病理模擬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項目,打造重大科技設施平臺集群;先進製造業類數量最多,達到35項,將建設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等一批培育新動能的項目;服務業擴大開放備受關注,2022年剛剛投入運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2023年將新建二期,新國展二期等項目也正在加快建設;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北京,2023年也將新建永豐數字科技中心等4項,續建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一期等7項;金融業類將新建華夏銀行西部研發中心,續建金科新區北京金融科技中心等6項;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過程中,三一全球科創中心等一批科技創新空間資源加速落地;文化旅遊産業類,新建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態小鎮等。

  文旅類項目的一大亮點在京西。2020年,北京最後一個煤礦——大臺煤礦退出歷史舞臺。此後,京西醞釀用一條33.4公里的門大線鐵路,串起王平、大臺、木城澗和千軍臺四座煤礦,打造文旅康養休閒度假區。王平礦將率先變身王平休閒旅遊度假區,這將是世界上首個由煤炭工業遺存改建的、能將火車開入酒店大堂的綜合性度假村。

  根據重點工程計劃,王平煤礦文化旅遊休閒村預計將在2023年建設。伴隨著這些重點工程的落地,百姓身邊將迎來新變化,同時投資促進新需求,支撐産業結構優化、民生改善和構建現代基礎設施體系。(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