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升級 服務能力提升“兩區”建設交上亮眼答卷 向全國推廣34項改革創新經驗

日期:2023-02-24 07: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惠企政策升級 服務能力提升“兩區”建設交上亮眼答卷 向全國推廣34項改革創新經驗

  累計落地全國突破性政策42項、全國標誌性項目61項、向全國複製推廣改革創新經驗34項、2022年“兩區”項目庫新增入庫項目5794個……2月23日,“兩區”建設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兩區”建設兩年多以來收穫纍纍碩果,開放水準不斷提高,開放動力持續增強。

  惠企福利多

  “報備即批准”試點企業達190家

  “兩區”建設啟動後,首年“跑出加速度”,國務院批復方案中的任務落地實施達90%以上;次年“增強顯示度”,在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示範評估中名列參評省市首位……發佈會上,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市“兩區”辦專職副主任劉梅英細數“兩區”建設以來獲得的優異成績。

  隨著産業開放層層遞進,惠企政策也不斷迭代升級。據劉梅英介紹,“兩區”建設以來,一批突破性政策持續落地,支援人類遺傳資源服務站在京開展業務、在京設立國家金融科技風險監控中心、落地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等一批國家事權政策獲批。同時,高含金量政策試點擴面。技術轉讓所得稅優惠政策減免稅額增長近2倍,高新技術企業“報備即批准”試點企業達190家;知識産權保險試點覆蓋全市472家企業的4818件專利,保障額超50億元。

  服務能力棒

  全面施行“六單”政策管理

  海淀組團獲評知識産權服務領域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順義組團聚焦“臨空+保稅”特徵,推動波音維修基地、博樂德藝術空間等特色産業項目落地、朝陽組團第四使館區總體建設方案獲批,國際化要素聚集度增強、通州組團綠色金融成效顯著……各區組團成果豐碩,差異化發展異彩紛呈。“説明園區開放重心下沉,服務企業能力提升。”劉梅英總結道。

  招商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據悉,豐台區建立産業招商地圖,經開區搭建境外招商平臺,石景山組建現代創新産業基金。同時,各區全面施行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企業訴求清單等“六單”政策管理模式,為企業提供管家式服務。

  功能性平臺作用凸顯,大興組團搭建“京貿興”新型國際貿易公共服務平臺,帶動8家離岸貿易企業落地;朝陽組團成立RCEP創新服務中心,幫助企業便捷享受關稅優惠政策紅利;昌平組團打造飛鏢國際創新平臺項目,已入駐12家生物醫藥企業。

  動能再釋放

  重點推進“一五一六三”

  “下一步,重點將圍繞一條主線、聚焦五個要素、提升一批園區、完善六項機制、強化三方面保障推進。”劉梅英介紹2023年北京“兩區”建設的重點規劃。

  她介紹,圍繞“一條主線”,即“高品質發展主線”,突出“兩區”建設服務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進一步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推出一批創新舉措。同時,圍繞科技、數字經濟、金融、生物醫藥、商貿文旅、專業服務、航空等服務業重點領域集中發力,加大全産業鏈開放力度。聚焦五個要素,即人才、知識産權、投資、貿易、國際收支,推動創新舉措與平臺落地相結合,更好實現從制度創新到功能提升。

  園區是“兩區”建設的重要載體,也是“兩區”建設成效展現的重要窗口。劉梅英錶示,全市各區都明確了“兩區”建設的重點承載園區,2023年將分層分類推動重點園區(組團)提升。通過“兩區”建設為園區的發展進行形象賦能、場景賦能、資源賦能。在做好“內功”的同時,推動園區與國內外自貿園區、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聯動發展。

  完善六項機制,即從鞏固完善制度創新的體制機制入手,建立政策制度創新項目化管理機制、政策創新迭代升級機制、市區協同的招商引資工作機制、多元立體的宣傳推介機制、與高水準開放相適應的安全保障機制、點面結合的評估督查機制。

  強化三方面保障,即堅持和加強黨對“兩區”建設的全面領導、強化“兩區”運作保障、激發幹事創業活力。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兩區”建設取得新成效。(夏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