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領域率先突破 引領協同跑出“加速度” 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總里程超1萬公里

日期:2023-02-22 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四大領域率先突破 引領協同跑出“加速度” 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總里程超1萬公里

  2月21日,市統計局發佈《數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九年成效》系列報告顯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交通、生態、産業、公共服務四大領域率先突破,引領協同跑出“加速度”。截至2022年末,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總里程達10848公里,較2014年末增長38.3%。

  北京是全國第一個提出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下,2017年以來,全市累計疏解提質一般製造業2093家,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640個,23家市屬高校、醫療衛生資源向城六區外佈局。疏解空間為提升居民生活服務水準提供了載體,全市累計建設提升1168個老年餐桌、6285個便民網點,利用拆違騰退土地實施留白增綠近9000公頃。

  一核疏解,兩翼齊飛。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是區域聯動的“橋頭堡”。報告顯示,2022年,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253.4億元,是2013年的2.1倍。圍繞科技創新、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等主導功能,通州區大力發展與之相匹配的重點産業,第三産業增加值佔比61.7%,較2013年提升11.9個百分點。

  城市副中心建設生機勃發,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保持千億量級,超級工程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施工如火如荼,城市綠心三大建築——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工程拔地而起。

  從“規劃先行”到“雛形顯現”,隨著“四縱三橫”高速公路和對外幹線公路網全面建成,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全面拉開。中國星網、中國中化和中國華能3家央企總部開工建設,中國礦産資源集團、4所高校和2家醫院選址落位,央企設立各類分支機構140多家,首個央企産業集群中國中鐵入駐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

  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正從藍圖變成現實。目前,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形成。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末,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總里程達10848公里;北京至6個毗鄰區域全部實現1小時內通達,與300公里範圍內的主要中心城市“津石保唐”均實現高鐵1至1.5小時快速聯繫。高速公路總里程10585.5公里,較2014年末增長32.6%,38條公交線路實現跨省常態化運營,服務17個縣市,日均客運量約27萬人次。京津冀生態環境改善有目共睹。2022年,三地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均在60%以上。

  京津冀地區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優化資源配置,提升首都功能,加快建設世界級城市群。2022年上半年,首都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86萬億元,佔京津冀地區的4成,通勤圈、功能圈和産業圈佔首都圈的比重分別為9.9%、37.6%和52.5%。(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