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項優化提升任務完成 12項改革舉措全市推廣 亦莊營商改革“試驗田”結碩果

日期:2023-02-11 07: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12項優化提升任務完成 12項改革舉措全市推廣 亦莊營商改革“試驗田”結碩果

  “只跑一次、只填一表、一次辦成,市場準入充滿活力。”2022年底,北京鑫利康達娛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經開區拿到了全市首張電玩城綜合許可證。同一天,全國首張養老機構行業的綜合許可證也在這裡頒出。

  亦莊營商改革“試驗田”裏的成果還在更大區域落地“飄香”。北京經開區2月10日披露,112項營商改革優化舉措全部完成,其中多項舉措為全國或全市首創、首試,並有12項“放管服”舉措在全市推廣。

  打造營商環境創新示範區

  2022年5月,北京經開區制定《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示範區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形成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成果,成為北京優化營商環境“試驗田”,並經過3到5年的試點,建成與北京經開區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成為全國營商環境創新示範區。

  “目前,112項改革提升任務全部完成,並取得階段性成果。”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近一年來,改革任務成果加速落地——

  以産業落地發展為導向,為企業精準提供土地、能源、人才、金融等要素資源保障,營造保障充分的産業生態環境;通過建立國際化招商聚商服商模式、建設國際人才社區,營造貿易暢通的國際合作環境;聚焦打造“有需必辦”的政務服務品牌、提升納稅服務便利度等方面,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聚焦深化知識産權運用及保護、構建包容審慎精細化監管體系,打造健全有力的法治保障環境……

  讓企業成為直接受益者

  112項已完成的改革舉措中,北京經開區對企服務三級體系等改革全國領先;工業用地全生命週期管理、惠企政策全生命週期管理等改革全市領先;還有12項“放管服”領域的改革舉措在全市推廣。

  這讓企業成為改革創新的直接受益者。在全國首創的“一業一證”DIY辦理,選取23個高頻事項作為試點,允許企業自主選擇綜合許可證所包含的行政許可事項,滿足經營多樣化需求,實現“高效服務一個行業”。

  “證照聯辦”+“一業一證”+“首席審批師”疊加合併改革,實現“準入即準營”。同時,在商業綜合體探索開展場景化審批試點改革,深度整合政府、市場、社會三方系統和服務資源,優化再造辦事流程,著力推動定制化服務、整合化審批、標準化監管,構建多元共治的審批服務新模式。

  全生命週期管理惠及企業

  自動駕駛計程車、自動駕駛巴士、無人零售、無人配送車……越來越多類型的自動駕駛汽車在亦莊上路,都得益於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端”出的政策創新和突破。

  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已經從環境、速度、車型三維立體模型衍生形成五大類管理體系,匹配N項基礎支撐措施,覆蓋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示範應用、商業運營服務等諸多階段,營造了“政策友好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營商環境,為智慧網聯汽車新産品、新技術和新模式的應用推廣提供有力支撐。

  對於企業而言,需要第一時間享受到惠企政策和改革。為此,經開區率先建立惠企政策全生命週期管理機制,依託大數據平臺和政策兌現綜合服務平臺,實現“信用+政策兌現”場景應用,企業信用核查從線下轉為線上,實現了政策兌現涉企信用“秒查”,不斷擴大免申即享兌現範圍,讓政策“應享盡享、應兌快兌”,企業也能更快兌現獎勵資金等各種惠企政策。

  據介紹,2023年經開區將聚焦高精尖産業落地發展和企業高品質發展需求,進一步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續打造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切實提升對企服務精細化水準,加快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合作,以更大魄力在重點領域和環節先試先行,以更強力度迭代升級現有改革舉措,努力打造成為首都營商環境綜合改革創新示範區。(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