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小區上崗垃圾分類AI督導員 經開區垃圾分類精細管理邁入2.0時代

日期:2023-02-10 16:50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上線AI智慧監控系統、可回收物“一袋式”到府回收……近來,北京經開區榮華街道垃圾分類工作頻頻出新。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新舉措的亮相落地,其轄區內住宅小區將邁入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2.0時代,進一步提升生活垃圾的源頭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準。

  固定垃圾桶站實現24小時監管

  無需安排值守人員就能實現對垃圾桶站的24小時監管。隨著AI智慧監控系統的上線,上海沙龍、鬱金香舍、金地格林小鎮、卡爾生活館、浉城百麗5個小區共計52個固定垃圾桶站已全部實現24小時無人監管。

  在現場可以看到,AI智慧監控系統通過在垃圾桶站分別安裝一組“眼神好”“督導強”的AI攝像頭設備實現無人值守。當居民走進劃定區域,“AI督導員”就會自動開展督導工作,通過語音播報進行正確垃圾分類宣導,並對廚余垃圾未破袋、垃圾混投、亂扔等不規範垃圾分類行為自動識別、提醒,及時拍攝圖片、視頻資料上傳後臺。同時,當垃圾桶發生滿冒堆積情況,“AI督導員”還會生成預警案件進行上傳,提醒工作人員及時清理。

  同一時間,垃圾分類“AI督導員”後臺的“聰明大腦”——垃圾分類信息化監管平臺也在實時運轉,除支援AI實時取證和事後遠端取證,幫助執法人員迅速獲取違規證據,也記錄著居民生活垃圾日均投放量、投放精準度、滿溢情況、混投次數以及違規投放行為,形成垃圾分類投放大數據,為社區管理工作提供數據支撐。

  “‘AI督導員’不僅實現了對垃圾投放情況實時監控,也免去了人工督導的煩惱。”據榮華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各社區垃圾桶站主要由垃圾分類指導員進行人工督導,有限人力存在無法全時覆蓋的不足,‘AI督導員’則解決了這一痛點,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也可減少政府和物業企業在專職垃圾分類指導員方面的資金投入。”

  以上述5個小區為試點,接下來,垃圾分類“AI督導員”將在榮華街道轄區更多住宅小區“上崗”,通過對問題發現、取證、執法、教育、考核的閉環管理,建立垃圾分類長效化監管機制,落實垃圾分類日常巡查、重點人群管理和違規行為處罰跟蹤的“一網統管”,有效提升生活垃圾分類“關鍵小事”的精細化、精準化管理。

  到府有償回收實現源頭減負

  塑膠瓶、舊衣物、廢報紙一袋裝,快遞用的黑袋子、涮洗乾淨的外賣餐盒、泡沫箱子也是寶……最近,林肯公園社區居民崔女士成為家裏垃圾分類的“一把好手”,一家人參與垃圾分類的熱情也越來越高,背後的秘密藏在榮華街道前不久推出的可回收物投放新模式中。

  可回收物是垃圾分類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確投放不僅有利於生態環境,更可變廢為寶。崔女士和家人對此一直持支援態度,但此前具體操作中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也令她感到頭疼:“垃圾分類是好事,但可回收物種類多,細分起來費力費神不説,堆放在家裏也特別佔地,等攢夠了每次拎下樓投放到暫存處也要頗費番功夫。”

  2022年12月,榮華街道引進愛分類可回收物“一袋式”到府有償回收服務後,讓她的苦惱迎刃而解。該服務可對書紙類、金屬類、塑膠類、紡織類、玻璃類、電子家電類等可回收物不分高低價值、應收盡收,然後統一運送到愛分類分揀中心,由專業人員再進行細分的模式,讓她“解鎖”了更便捷的垃圾分類參與方式。

  “現在除玻璃製品需單獨分類打包外,其他可回收物不分種類都可統一裝進收集袋,裝滿就可以通過愛分類微信公眾號或小程式預約免費到府回收,還有等值於人民幣的環保金獎勵,並可在愛分類線上環保金商城和家門口的合作商戶直接消費,方便又實惠。如今,不光是我們家,父母家的可回收物也被我‘包圓兒’了,家裏每週都要預約兩次到府回收服務!”崔女士笑著説。

  被該模式“圈粉”的不止崔女士,此項服務上線以來,居民註冊戶數已增至1155戶,可回收物累計交投重量達19噸。榮華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一年內達到可回收物交投新模式註冊率、參與率60%,通過對居民端垃圾分類“減負”,進一步提升轄區20個住宅小區生活垃圾的源頭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