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數字經濟新機遇 驅動北京發展新動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面向企業開展數字經濟立法宣貫培訓

日期:2023-02-08 16: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2月7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聯合北京軟體和資訊服務業協會組織開展企業《數字經濟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宣講會。會上,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對《條例》相關內容做了全面解讀,並詳細介紹了《條例》頒布實施為企業帶來的發展機遇。當天,近百家企業共200人參加了此次宣講會。

  《條例》立足産業特點,體現北京特色,自頒布以來受到各行業企業高度重視。作為本市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標桿制度,《條例》在我市數字經濟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條例》的出臺貫徹落實了國家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助力北京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解決數字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和矛盾。

  會上,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就《條例》出臺背景、數字經濟的內涵及外延、北京數字經濟標桿建設成果、條例總體結構、企業發展機遇、數字化轉型、數據要素市場、首席數據官、數據安全、數據交易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了全面詳細解讀。《條例》明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多主體參與和公平參與的原則,為企業公平進入市場提供法律保障,提出了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支援數字經濟業態創新、培育數據服務市場,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智慧城市建設等法規。

  為貫徹落實《條例》,助力企業發展,宣講會後還分別組織召開區塊鏈企業座談會和數據企業座談會,聽取企業對區塊鏈産業和數據産業發展建議,後續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加強研究,精準施策,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區塊鏈産業和數據産業發展。

  企業參會人員紛紛表示,通過本次宣講會和座談會,更加深入了解《條例》內容,未來將按照《條例》的要求,抓住機遇,不斷投入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數據要素開發利用,研發創新數字技術,提高關鍵技術的研發供給能力,發展數字産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貢獻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