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門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試點 經開區汽車産業轉型迎新機

日期:2023-02-07 16:40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組織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試點通知》),推動提升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水準,加快建設綠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隨著國家“雙碳”戰略部署的推進,目前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突破20%大關,《試點通知》的出臺也為推進全面電動化創造了契機,而對北京經開區來説,加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恰逢其時。

  《試點通知》提出,此次試點工作期限為2023-2025年,試點領域新增及更新車輛中新能源汽車比例顯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環衛、郵政快遞、城市物流配送領域力爭達到80%。這意味著,在市場導向下,經開區企業更有動力提升車輛電動化水準。近年來,經開區依託北汽新能源、大洋電機、普萊德電池等重點企業,已形成涵蓋整車、電驅動工程、電池工程在內的産業鏈,並吸引以綠傳科技、清研智行等為代表的多家核心零部件、軟體自主研發企業加入。綠傳科技總經理魯曦説:“車輛電動化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不少增量市場,我們正計劃將二期高端産品生産線落地經開區,支撐經開區乃至國內汽車産業化在電動化下半場保持領先優勢。”

  針對促進新技術創新應用,《試點通知》則強調,探索新能源汽車參與電力現貨市場的實施路徑,完善儲放綠色電力交易機制,加大智慧出行、智慧綠色物流體系建設,促進智慧網聯、車網融合等新技術應用,加快新能源汽車與能源、交通等領域融合發展。聚焦經開區,早在2018年,由北汽集團、北汽新能源牽頭髮起共建的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國創中心)便在此成立。這是首個國家級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致力於打造世界級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策源地。截至目前,國創中心的整車能效開發試驗室、車規級晶片測試認證中心已投入運營,且2023年年初與區內企業博電科技的聯合實驗室也舉行了簽約儀式,不斷推進新能源汽車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及建設創新生態圈。同時,依託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經開區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也不斷積蓄力量。

  隨著《試點通知》的發佈,國內汽車産業將加速綠色低碳、全面電動化轉型。北京經開區也將抓住這一機遇期,打造強黏性産業生態。2023年年度工作報告指出,接下來,經開區將加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聚焦電動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等領域,建設全球領先的技術研發、成果轉化與産業化平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