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賦權為契機 探索更多改革領域的亦莊模式——解讀北京經開區第三次承接市級賦權

日期:2023-02-06 16:59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日前,北京市政府正式發佈《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部分重點功能區管理機構和區政府有關部門行使一批市級行政權力等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行權決定》),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高品質發展。作為北京市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七個組團”之一,北京經開區再次承接80項市級賦權,這也是經開區第三次承接市級賦權。

  此前市級賦權事項效果如何?這次賦權又有哪些特點?如何確保市級賦權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融媒體中心採訪了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賈若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曉白,專家認為,更多自主的行政權力將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效率,有利於更好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推動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以市級賦權為契機

  探索更大力度改革創新

  作為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開路先鋒”,自2020年以來,北京經開區先後三次承接市級賦權,目前已擁有352項市級管理許可權。對此,賈若祥表示,北京經開區是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主平臺“三城一區”中的重要一環,承擔著科技成果産業化的重任,行政權力的下放可以大幅度為經開區高品質發展注入活力。

  “‘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的在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權力下放以後,以往很多需要北京市級部門協調的工作,在經開區內就可以解決,辦事流程得以簡化,辦事效率得以提升。”正如賈若祥所言,近年來,經開區以市級賦權為契機,大力推進改革,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2年9月,七鮮超市龍湖天街店獲得了全國首張覆蓋面最廣的綜合許可證,像這樣的綜合許可證,申報材料從曾經的54份減少到21份,申請表單從4份減少到1份,辦理時間從17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一張執照管準入、一張證件管準營,一個人、一次辦……經開區營商環境迎來“1時代”。據了解,此前兩次賦權後,經開區已有效減少政府部門間協調程式,簡化中間環節,在壓減辦事流程、縮短辦事時限方面取得了明顯效果。

  馬曉白曾對北京地區的營商環境做過深入研究,她直言,經開區“放管服”改革成果有目共睹,營商環境改革堅持問題導向,改革力度、廣度、深度均位居全市前列。“本次權力下放進一步擴大審批領域,縮短相關手續辦理時間,改善辦事主體的辦事體驗。”馬曉白表示,經開區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獲得更多、更大的自主管理權將有利於更好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促進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當好首都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的排頭兵。

  賦權聚焦自貿區住建領域涉及廣泛

  作為北京唯一的國家級經開區和北京“兩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開區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雄厚的産業基礎和高效的營商環境,本次80項市級許可權實施範圍都在自貿區範圍內。對此,賈若祥認為,自貿區內權力的承接對促進“兩區”建設,進一步激發“兩區”內生活力,提高“兩區”集聚高端要素吸引力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兩區”建設改革創新提供了新的方向。

  “兩區”建設以來,經開區緊抓政策機遇,對接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出臺了一批廣受企業好評的高含金量政策,打造出“制度型”開放的亦莊樣板,形成了“放管服”改革的“亦莊模式”,為首都開放發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兩位專家均表示,此次賦權後,一方面將助力“自貿區內自貿區辦”目標的進一步實現,助推投資貿易更加便利化、自由化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經開區能夠持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探索出更多改革領域的“亦莊模式”。

  此次經開區承接的80項市級賦權中,有78項涉及住建領域。賦權後,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核發,外商投資建築業企業資質變更、建設工程品質檢測機構資質核準,公共綠地設計方案審查等事項將實現“自貿區內自貿區辦”。對此,馬曉白表示,一方面表明市政府在政策層面對於住建領域的發展給予了更大支援,另一方面也是政策階段性推進的一個必然過程。“每一次的賦權內容都各有側重,體現出政策的協調性、側重性、連續性。”

  “圍繞住建領域的放權是瞄準了‘兩區’建設的關鍵環節。”賈若祥認為,此次賦權比較多地涉及住建領域具有一定針對性,有利於更好解決經濟發展中企業擴能擴産和高品質發展等問題。“住建領域是經濟發展中繞不開的一個環節,以往這些工作都要市級政府去協調,現在有針對性地將權力下放,可以對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撐。”

  審批監管同步下放

  確保賦權接得住管得好

  與最初的權力下放相比,如今在賦權中更加注重“權力鏈”的完整性,承接主體既承接審批權,又承接監管權。此前,承接主體更多承擔了審批和許可的工作,過程監督、行政處罰、行政檢查等監管職權仍由市級相關部門承擔。“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也對作為承接主體的經開區管委會提出了更高要求。

  “營商環境對企業而言,就相當於樹林中的氣候,營商環境好,作為市場主體的企業才能發育得好、發育得快,市場主體的活力就會更強,從而也能構造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形成良性迴圈。”賈若祥認為,權責一致、審批監管相結合才能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更有利於形成良性迴圈。此次賦權將權力與責任同步下放,要求經開區加快推進權力對應監管機制的改革,確保市級賦權接得住、管得好。馬曉白認為,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監管作為支撐,審批權的放開會帶來新的問題。審批權和監管權同步下放將有利於提升監管效率,更好實現“管得住”和“放得開”相結合。“雖然這給承接主體帶來了更大的監管負擔,但是有關部門可以研究職權交接過程中的痛點、難點,確保行政機關履行法定職責的連續性、穩定性、有效性。”馬曉白建議説。

  瞄準發展之要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30年來,北京經開區走過了極不平凡的發展道路,交出了一份社會認可、百姓滿意的成績單。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未來的經開區應該如何發力?兩位專家均將落腳點放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上。

  馬曉白表示,一直以來,經開區以“營商環境口碑好”“企業辦事少跑路”為目標,營造出令人稱讚的營商環境。在承接新的一批賦權後,經開區要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點任務,繼續提升政務綜合辦理、跨省通辦等事項的便利度,真正做到為企為民辦實事,紮實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走深走實,讓老百姓擁有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為首都高品質發展貢獻亦莊力量。

  “北京經開區是一個典型的産業功能區,將來還要下大力氣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賈若祥建議説,經開區要以“三新一高”為原則,結合發展實際,圍繞區內企業高品質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和堵點,提供持續性、定制化的服務,推動經開區內企業高品質發展。特別是在國家重點戰略中相關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和自主可控方面,要通過進一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探索出可複製、可推廣的“亦莊經驗”。在高精尖産業發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擴大開放等方面更要有立足北京、放眼全國、影響世界的決心魄力,完成新的歷史答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