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前行、奮楫爭先 不斷擴大北京市科協國際交流合作“朋友圈”

日期:2023-02-06 10:48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大家好,我是阿麗亞·烏沙爾,我是一名來自土耳其的高中生,我們參與了北京青少年創新大賽,從中獲益匪淺,謝謝北京市科協邀請我們參加貴協會組織的大賽,我們做了很多實驗並評估了實驗結果……希望今年大賽精彩紛呈且充滿科學趣味”。

  自2022年12月31日起,辭舊迎新之際,市科協官網、官微上每天都會播放一條來自境外組織的視頻,主角是大學教授、政府官員、科技館館長、科學節組織者、科研人員以及青少年學生,他們或是回顧,或是祝福,或是希望,成為市科協2023科學跨年系列活動的一大亮點。

  為持續推動首都民間科技交流,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市科協每年新年到來之際,都會向境外合作機構發送電子賀卡。疫情以來,雙方紛紛通過郵件、微信,表示彼此的關心,送上誠摯的問候。2022年底,借助科學跨年活動,市科協收到來自巴西、捷克、德國、義大利、荷蘭、波蘭、南韓、俄羅斯、新加坡、南蘇丹、泰國、土耳其、英國等國家的相關科技機構的視頻。在視頻中,各國友人紛紛表示非常期待早日與市科協恢復線下交流與合作。捷克科學技術聯合會向市科協發出邀請,希望市科協參加將於2023年10月舉辦的世界工程師大會。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建議與市科協共同舉辦中俄青少年創客國際交流展示活動。從外賓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市科協的高度肯定及濃厚情意。

  市科協之所以能得到國際合作夥伴的一致認可,得益於多年來在民間對外交流方面所做的紮實工作。市科協依託北京科學嘉年華、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北京青少年創客國際交流展示活動、北京科技交流學術月、北京科技周、北京—義大利科技經貿交流活動、北京中外科技館長對話會等活動,在科普、學術、經貿等領域開展了廣泛且深入的對外合作與交流,積累了豐富的外事資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疫情暴發以來,線下合作受阻,市科協積極探索對外交往新形式、新平臺,通過“雲交流”模式與相關國家科技機構開展交流。通過線上參與歐洲科學參與協會年會、亞太地區科技中心協會年會,與南非、義大利、德國等相關科技機構開展線上會談,邀請國外青少年線上參加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參加中日友城青少年線上“虛擬互訪”系列活動等,確保了疫情期間市科協民間對外交往不斷線、不停滯,“化危為機”,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市科協國際交流合作朋友圈。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正如波蘭下西裏西亞科學節國際合作協調官芭芭拉?卡德爾斯羅卡女士在其發給市科協的賀年視頻裏所説:“通過交流經驗,我們可以啟發彼此。通過多元文化,我們可以豐富彼此。”2023年,市科協將繼續發揮民間科技交流的優勢,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在防疫新形勢下,積極穩妥開展對外交流工作,繼續加強同各國科技機構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織密對外交流合作網路,揚帆奮楫、賡續前行,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發揮市科協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科協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