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站建到地頭 75項農業科技成果落地京郊

日期:2023-02-06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科技工作站建到地頭 75項農業科技成果落地京郊

  把技術種到泥土裏,才能結出最香甜的果實。2022年,33家市屬涉農科技社團在京郊建起工作站、開展科技服務,推動75項農業科技成果、30個農業新品種在鄉村落地。科研工作者依據村情特點提出發展建議,傳授最新農業技術,助力“京棗”、北京油雞等“京字號”品種紮根京郊的同時,也帶出了一批“鄉土專家”。

  科技專家與村民同勞同吃

  在科技工作站找專家,憑肉眼很難辨別,他們和村民同勞同吃。只有遇到問題時,專家的作用才會凸顯。

  門頭溝區齋堂鎮白虎頭村曾是産煤村,煤礦關停後,棗樹成了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市農科院林果院研究員潘青華是村裏“科技小院”的駐院專家,他先後嘗試幫村裏引進近百個棗樹品種,找最適合當地種植的品種。如今,“百棗園”建起來了,在北京本土繁衍了成百上千年的“京棗”系列品種佔了主流。

  十幾年來,潘青華跑遍了北京郊區適宜種植棗樹的村落,手把手地教果農種植要領、病蟲害防治技巧等。“老把式”提到他,也會豎起大拇指:“潘工剪的枝,秋天結的果就是個兒大。”

  棗樹下也被合理利用。市農科院培育的千余只北京油雞閒適地散著步。“利用棗林下的空間進行養殖,可以促進農民增收,一舉兩得。”潘青華説。

  老工藝“返鄉”獲新生

  農閒時節,延慶區窯灣村,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和頭髮花白的老人一起學手藝。授課人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湯氏面塑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湯嶺,一塊彩色麵糰在她手裏有萬般形狀。

  2023年,北京工藝美術學會在窯灣村建起鄉土文化專家工作站,開設了6個門類的工美課程。“每次有活動,我都來。學的東西太豐富了!”村民曹新蘭最感興趣的是剪紙,逢年過節,給家人剪幾幅窗花,生活又多了幾分紅火氣息。“咱村常住人口270多人,每次開課,七八十人報名是常事兒。”窯灣村村支書崔永啟説,“不少村民的作品都很拿得出手了。我們也盤算著,用非遺技藝豐富村裏的民宿産業體驗。”北京工藝美術學會秘書長葉曉溪表示,傳統手工藝起源於鄉土,未來也必定要回歸鄉土。2023年項目一期結課後,將收集村民反饋並深度開發後續課程,幫助窯灣村創造出富有品牌性的鄉村文化産品。

  培育一批土生土長的“專家”

  “我剛來的時候,村裏老人説‘我種了一輩子地,還用你教’,現在大家心服口服,因為農作物不會騙人。”懷柔區渤海鎮洞臺村駐村第一書記、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正高級農藝師吳尚軍來村裏不到一年,他指導的玉米、白菜、紅薯等農作物就迎來了大豐收。

  光自己幹還不夠,吳尚軍還開起了科普課,線上線下同步講,普及先進的農業種植技術。不只本村的村民來聽課,線上的“學生”多達數百人。

  市科協介紹,依託鄉村振興工作站、“科技小院”等平臺,頂尖的農業科技真正在鄉土生根發芽,建起一支“帶不走的幫扶工作隊”。2022年,市科協已組織動員33家科技社團、專家1500余人次深入京郊開展科技服務,推廣了山區櫻桃生態高效栽培技術、蔬菜集約化育苗技術、設施番茄栽培技術等75項科技成果,讓紫花苜蓿、香菇T2、白海棠等30種農業新品種紮根鄉村。(劉蘇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