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學研合作 破解産業共性技術缺失難題 本市佈局多個高精尖共性技術平臺

日期:2023-02-05 10: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産學研合作 破解産業共性技術缺失難題 本市佈局多個高精尖共性技術平臺

  精密加工共性技術平臺、工業晶片核心軟硬體共性技術平臺、工業級核酸類藥物設計研發和生産共性技術平臺、光場共性技術平臺……日前,從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獲悉,本市已積極佈局建設多個共性技術平臺,這些平臺主要圍繞“高精尖”産業領域企業的共性技術需求開展産學研合作,以行業需求為牽引組織開展共性技術攻關,促進基礎研究成果轉化應用與高精尖産業發展。

  基礎研究與轉化應用脫節是制約科技資源優勢向經濟社會發展競爭優勢轉變的突出問題。以需求牽引,著力破解産業共性技術缺失難題,是這批共性技術平臺的一大特點。如精密加工共性技術平臺,由北京中關村精雕智造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牽頭建設運營,主要面向醫療器械、汽車、精密儀器儀錶、光學儀器等領域,開展新産品精密加工工藝研發和小批量産品試製等服務。該平臺填補了北京市用於支撐新産品研發“從0到1”、“從1到10”階段快速製造的市場空白,能夠助力企業快速完成新産品工藝研發、快速試製、商業化定型,支撐在京企業“本地研發,本地試製”,彌補北京製造資源短板。

  企業的創新産品除了要解決技術問題,還需要走通技術適配、檢驗測試、場景驗證等環節,才能最終進入行業用戶實現規模化應用。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透露,本市支援共性技術平臺瞄準電力、交通等行業應用市場,與産業鏈、供應鏈上游科技企業合作開展技術適配研發、産品性能測試、行業示範應用等,帶動企業的新技術、新産品進入行業市場。以工業晶片核心軟硬體共性技術平臺為例,該平臺已累計推廣晶片、器件等元器件約330萬顆,價值超5000萬元,帶動國産工業晶片進入電力、軌道交通等行業落地應用。

  據了解,這批共性技術平臺具有公共性和準公益性的特點,需要在平臺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上進行大膽創新,保持平臺良性運作。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堅持技術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協同推進,建立多元參與的治理機制,成立了理事會、專家委員會等機構戰略指導,提昇平臺服務能力和運作效率,並建立支援資金“退坡制”、績效考核“里程碑制”等制度,推動平臺對外開放,引導平臺逐步實現自我“造血”。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繼續做好共性技術平臺佈局,圍繞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智慧製造、綠色低碳等高精尖産業領域再佈局建設一批共性技術平臺,不斷完善共性技術平臺體系,著力優化産業創新生態,更好地支撐高精尖産業發展。(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