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慶祝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譜寫遺産傳承新篇

日期:2023-02-04 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熱烈慶祝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譜寫遺産傳承新篇

  2月4日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一週年。北京冬奧會向全世界呈現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創造了豐富的物質和精神遺産。一年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在推動冬奧遺産利用、群眾性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之際,按照國際奧會倡議,北京市聯手河北省舉辦“紀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活動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主辦,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聯合北京市、河北省體育和殘聯部門承辦。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譜寫遺産傳承新篇

  北京冬奧遺産傳承取得豐碩成果

  2月1日,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北京奧促中心主任付曉輝受北京冬奧組委委託,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後遺産報告(賽後)》。遺産報告全面總結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帶來的豐厚遺産。

  重塑版圖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願景變現實

  北京冬奧會極大帶動了中國冰雪運動的跨越式發展,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變為現實。這是北京冬奧會帶給全球冬季運動和奧林匹克運動最為重要的遺産。

  北京冬奧會點燃了廣大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和潛力。中國冰雪場地設施數量大幅增加,各類冰雪運動專業人才和基層隊伍不斷擴大。

  賽後利用

  奧運場館資産轉化為發展新動能

  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12個競賽場館中,有4個利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通過充分借鑒它們的賽後利用經驗,所有競賽場館和主要非競賽場館全部制定了場館賽後利用計劃,通過統籌規劃,促進場館的可持續利用。

  一年來,各場館推進落實場館賽後利用計劃,申辦和舉辦高水準賽事,面向公眾開放,拓展四季運營,實現場館的“反覆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

  目前,所有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已完成從賽時服務階段向賽後利用的功能轉換,全部向社會公眾開放,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冬奧項目體驗、體育展示、參觀遊覽、網紅打卡、展覽展示等活動。

  快速增長

  冰雪産業加速崛起發展升級

  冰雪運動在中國的廣泛普及,有力推動了冰雪産業的快速發展。

  北京冬奧會後,中國持續推動冰雪産業升級發展,不斷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推動冰雪産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預計到2025年中國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10000億元。北京冬奧會帶動冰雪旅遊業快速增長,冰雪旅遊成為大眾新時尚,旅遊人數和旅遊收入大幅增加。2020至2021雪季,全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次達2.3億,旅遊收入超過3900億元。

  北京冬奧會極大地帶動了冰雪賽事的蓬勃發展,速度滑冰、冰球、冰壺、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等國際高級別冰雪賽事紛紛落戶中國,有效推動了各類國內、國際專業冰雪體育賽事升級發展。

  釋放效益

  北京冬奧帶動賦能城市高品質發展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極大地帶動了北京、張家口等主辦城市的更新和升級發展,實現了奧林匹克運動與主辦城市發展的雙贏。

  緊抓時代機遇,首鋼園區成為城市工業遺産保護再利用的典範。北京冬奧會給延慶區留下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場館設施和“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的品牌資産。延慶區“冬奧、長城、世園”三張金名片聯動發展,城市品牌認知度和影響力與日俱增。

  北京冬奧會帶動張家口市在基礎設施、産業轉型、生態環境、民生福祉等各項事業發展中取得顯著成效。

  協同發展

  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初見成效

  北京冬奧會對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的建設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一年來,北京和河北兩地加快推進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張家口崇禮奧林匹克公園建設,加快建設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

  北京冬奧會極大地帶動了區域體育旅遊、冰雪旅遊和休閒旅遊,有力推動了大眾旅遊的發展。未來,京張兩地將進一步整合旅遊資源,提高旅遊度假區的主題化、特色化水準,支援打造世界級旅遊度假區。

  寶貴財富

  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教育遺産形成

  北京冬奧會有力地帶動了全國2.5億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和校園冰雪運動的廣泛開展。全社會志願服務精神進一步弘揚,“志願北京”資訊平臺實名註冊志願者人數達到443.6萬人。截至2022年10月,全國實名志願者註冊人數達2.29億。全社會關愛、幫助殘疾人、支援殘疾人事業發展成為共識,包容性社會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經常參加體育鍛鍊”和“低碳出行”成為公眾的生活方式,全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

  北京冬奧會帶動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取得豐碩成果,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教育遺産。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譜寫遺産傳承新篇

  奧促機構:持續發力推動“雙奧”遺産傳承事業高品質發展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主任付曉輝表示,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雙奧”遺産機構,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及其秘書處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時代首都發展大局,秉承“傳承奧運,促進發展”宗旨和“創新發展,和諧共贏”工作理念,加強頂層設計,創新體制機制,不斷提升奧運遺産傳承能力,推動“雙奧”遺産傳承事業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北京奧促中心將充分發揮奧運遺産傳承機構的職能作用,持續舉辦北京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雙奧”文化推廣等活動,全力推進北京奧運博物館建設,積極參與打造北京“雙奧之城”的獨特城市品牌,持續鞏固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傳承奧運遺産的主陣地。加強與國際奧會、世界奧林匹克城市聯盟等國際機構的交流合作,打造助力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獨特窗口。深入開展“雙奧之城”實踐經驗和遺産成果梳理和總結,持續開展奧運遺産研究和成果轉化工作,建設輸出大型賽事和大型活動經驗的高端智庫。借助北京冬奧會形成的各方面協同基礎,整合區域體育文化旅遊資源,加強城市及區域合作,積極為做好奧運場館賽後利用獻言獻策,與延慶區、張家口市合力建設博物館矩陣,推進奧運遺産項目共建聯辦,構築促進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的有效力量。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譜寫遺産傳承新篇

  紀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譜寫遺産傳承新篇

  發佈北京冬奧會賽後遺産報告和北京冬奧會賽後可持續發展報告

  時間:2023年2月1日

  地點:北京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廳

  紀念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群眾性文體活動

  時間:2023年2月-3月

  地點:冬奧公園蓮石湖園區、首鋼園區六工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國家體育館、什剎海冰場、啟迪冰雪中心、夢想捍衛者冰場、奧悅國際冰壺館、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雲頂滑雪場、銀河滑雪場、萬龍滑雪場、太舞滑雪場、康保縣、萬全區、張家口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張家口國際會展中心、張家口市展覽館、張家口市民廣場、張家口市大境門景區

  紀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

  時間:2023年2月4日

  地點:首鋼冰球館

  奧運文化大集市

  時間:2023年2月11日-2月12日

  地點: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園升旗廣場

  張家口市紀念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暨後奧運經濟發展項目簽約儀式

  時間:2023年2月4日

  地點:張家口市興垣維景酒店、國家跳臺滑雪中心

  “輝煌冬奧”主題展覽暨群眾性冰雪運動嘉年華

  時間:2023年2月4日-3月13日

  地點:國家速滑館(主展區)、首鋼滑雪大跳臺、延慶冬奧村(與延慶區政府合辦)

  紀念北京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活動

  時間:2023年2月-3月

  地點:北京市殘聯文體中心冰壺館及相關場館、張家口市殘疾人聯合會、張家口市特殊教育學校、張家口市圖書館、銀河滑雪場

  冬奧精神巡展邊疆青少年冬奧夢想營

  時間:2023年1月31日-2月5日

  地點: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場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天安門廣場、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