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號線擴能提升將新建18站 工程進入復工滿産階段 拆分AB線運力大幅提升

日期:2023-02-04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3號線擴能提升將新建18站 工程進入復工滿産階段 拆分AB線運力大幅提升

2月3日,地鐵13號線後廠村站正在緊張施工。車站東側基坑內,工人們敲打著螺栓,為支撐混凝土模板的三角支架進行加固。接下來,該站將開始盾構機接收部分的混凝土澆築,為線路隧道貫通做好準備。

2月3日,地鐵13號線後廠村站正在緊張施工。車站東側基坑內,工人們敲打著螺栓,為支撐混凝土模板的三角支架進行加固。接下來,該站將開始盾構機接收部分的混凝土澆築,為線路隧道貫通做好準備。(程功 攝)

  聚集著中國網際網路“半壁江山”的後廠村路,早晚高峰交通壓力十分突出。在中關村軟體園北側,13號線後廠村站施工已經陸續展開。從市重大項目辦及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了解到,作為全市重點工程的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已進場開工建設的12個標段全部復工。全線管理及勞務人員全部到崗,工程已進入復工滿産階段。

  “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新建車站共有18座,其中10座車站已開工建設,本月還將有3座車站實現開工。”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第二項目中心副總經理高亞彬介紹,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作為國內最大規模的既有線改造工程,將在不影響13號線運營的基礎上,利用晚上地鐵停運後的“窗口期”施工作業。

  北京軌道交通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是在既有13號線西二旗-龍澤-回龍觀站區段,通過線路改造等技術手段,將既有13號線倒U型線進行拆分,形成13A線、13B線兩條線路。13A線由車公莊經西直門、新龍澤至天通苑東,串聯既有13號線西段及天通苑和回龍觀地區。

  13B線由海澱區16號線馬連洼站,經新龍澤至東直門站,串聯了上地軟體園、回龍觀、天通苑及13號線東段。兩條線路具備互聯互通的條件,同時預留了B線跨線運營至A線的條件,未來不僅可以實現A、B線同站臺換乘,還可實現跨線組織運作,提升了服務水準。

  拆分完成後,13A線具備運營8編組B型車能力,運輸能力提高75%左右;13B線運輸能力提高30%左右,將有效解決西直門終點站列車折返條件差、發車間隔無法縮短、13號線車廂擁擠、站外限流排隊等問題。

  拆分線路新建站線的同時,13號線既有站點也將實施改造。“改造工程將為既有13號線線路兩側加裝聲屏障,同時,13號線西段5座車站還將加寬加長。改造過程中,不僅要對既有站臺進行加長,還要新建一套更高更長的屋頂,改善站臺候車環境。”高亞彬介紹,目前相關單位正在完善既有車站的改造方案。根據計劃,13號線上地站的改造工作將會率先進行,其餘車站隨後也會進行改造。

  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完成後,將進一步改善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出行條件,完善北部地區軌道交通線網,更好滿足市民出行需求。

  目前,北京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已有14000余人返崗返工。預計2月10日左右,所有標段將實現復工滿産,現場施工人員將達23000余人。2023年,北京在建軌道交通200余公里,計劃投資350億元。(李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