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稅“及時雨”為企業減負擔增信心 2022年本市發放超2000億元稅費“紅包”

日期:2023-02-04 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退稅“及時雨”為企業減負擔增信心 去年本市發放超2000億元稅費“紅包”

  過去一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不斷落地,讓“真金白銀”以最快速度直達企業。2月3日,從市稅務局獲悉,2022年全年,本市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2000億元。開通12366專線、設立退稅減稅專窗專區和綠色通道等舉措,既讓政策紅利惠及更多市場主體,也讓首都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公司前期投資形成大量的留抵稅款,佔用了較多的流動資金。在我們資金最緊缺的時候,退稅款到賬了!”北京海博思創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劉豫介紹,公司註冊在房山高端製造業基地,主要經營儲能設備如鋰電子電池的製造和銷售,前期需要大量的資金修建廠房、購買生産設備,從而形成了較高的留抵稅。

  智慧預填、一鍵確認、線上直退,房山區稅務局的一系列舉措提高了審核效率,確保退稅資金第一時間到賬。在稅務部門的輔導下,海博思創先後4次申請留抵退稅,退稅金額6600余萬元。“這筆退稅款對於企業的生存與經營意義重大,我們計劃投入技術研發,擴大生産規模。”劉豫説,公司2022年僅前兩個季度的營業收入已達12.9億元,接近2021年全年水準,“我們有信心將企業建設得更好!”

  在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中,留抵退稅是重中之重。為此,市稅務局細化梳理出12個環節6大類57項具體工作任務,在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中開通“退稅減稅意見專線”,設立退稅減稅專窗專區和綠色通道,還通過電子稅務局的“定制e服務”“智慧算稅”等功能,為納稅人提供專屬化、定制化服務。其中,“智慧算稅”服務實現了申報表自動預填、減稅數據自動計算、優惠政策自動享受等。

  “稅務局的工作人員全程輔導我們通過電子稅務局網上申請,短短兩個工作日,1000多萬元的退稅款就到賬了。”國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澤紅説,此次申請留抵退稅極大緩解了研發資金壓力,也感受到了稅務部門便利服務的不斷優化。

  多方位政策支援,便捷化稅費服務,營造了更加暖心的營商環境。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例,通過組建“專精特新服務團”等專業團隊,稅費服務的精細化水準不斷提升,為區域經濟發展助力。

  2022年,市稅務局發佈《優化首都稅收營商環境改革備忘錄》,將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北京市5.0改革和“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統籌推進,121條“春風行動”措施已落實到位,“十七稅(費)合一”綜合申報等改革舉措在全國六個創新試點城市中率先落地。目前,北京離境退稅商店增至1017家,重點商圈覆蓋率100%,位居全國首位。

  減稅降費“抓大不放小”,個體工商戶也有政策紅利。北京雲端蓮馨谷民俗餐廳的老闆朱銘強是一名轉業軍人。“去年6月,餐廳享受的退役軍人創業優惠政策就要到期了,當時還擔心後續負擔會加重,沒想到懷柔稅務局主動打來電話,説像我這樣的個體戶,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可減半徵收,增值稅季度不超45萬元的免征,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不超過100萬元的再減半徵收,真是及時雨。”朱銘強説,他不僅發了工資、繳了社保,而且繳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也可以直接劃扣,“餐廳的煙火氣又回來了!”

  “非接觸式”辦稅的背後是智慧稅務建設的進一步深化。據介紹,2022年,稅務部門提供的“線上導辦”服務,累計解決線上提問104.4萬戶次。不動産交易“一網通辦”功能持續優化,實現“全程網辦,居家拿證”。社會保險費繳費證明開具等13項服務功能也得到升級,實現全程網上辦。(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