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探索“12368熱線+微網格”訴源治理聯動新模式 推動司法服務直達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日期:2023-02-02 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法院探索“12368熱線+微網格”訴源治理聯動新模式 推動司法服務直達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北京法院依託12368熱線參與訴源治理工作機制形成以來,兩年累計響應全市16區343個街鄉鎮提出的訴源治理需求4452個,實現街鄉鎮100%全覆蓋,辦結率和回訪滿意度全部達到100%。目前,北京法院正在積極探索“12368熱線+微網格”訴源治理聯動新模式,推動司法服務直達基層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

  近日,平谷區東高村鎮西高村網格員撥打12368熱線反映,村裏計劃實施的污水改造工程本是一項惠民項目,但因村民王某阻止被迫停工,不但嚴重影響工期,還導致居民家裏污水無法排出,村鎮幹部多次調解無果。

  “瞧瞧這個管道修的,緊貼著我們家房子,萬一鏟倒了院墻,出了問題誰負責?”在西高村,村民王某指著村里正在修建的污水管道説。東高村法庭萬里宏法官接到工單立即趕往西高村進行現場勘察。

  詳細了解工程具體情況後,萬里宏聯合東高村土地科、司法所、派出所一同展開調解。他從法律角度闡明瞭村委會在村集體過道上施工的權利和王某阻礙施工可能産生的法律後果,協同土地科就施工行為是否會損害王某房屋進行分析論證,引導村委會現場與施工方優化施工方案。最終,污水改造工程順利動工。

  截至目前,平谷法院通過“12368熱線+微網格”聯動,用一條熱線激活了18個鄉鎮街道和3170個網格,推動司法服務直達基層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

  “平谷法院樣本”是北京法院積極探索“12368熱線+微網格”訴源治理聯動新模式的一個觀察窗口。該模式將12368訴源治理司法需求工單辦理與轄區微網格社會治理模式相結合,有效激活基層解紛網路效能。

  “喂,是鎮政府嗎,昨天我們樓上業主陽臺上的物品被大風吹下來了,砸了我的車,現在聯繫不上人,我們要求政府出面解決。”2022年9月5日一大早,通州區張家灣鎮12345市民訴求中心接到張先生等四位群眾的求助電話。工作人員通過12368熱線與張家灣人民法庭取得聯繫,提出訴源治理需求。

  2022年9月6日下午,張家灣法庭與張家灣鎮舉行“接訴即辦”聯席會議。張家灣法庭的對接法官徐明祺參與研判,與各部門共同會商研討形成化解方案。9月9日,在通州法院趙凡法官的指導下,特邀調解員周淑利仔細查閱材料,逐一與當事人核實情況。經了解,9月4日晚,受大風天氣影響,劉女士陽臺上的物品被大風吹落,導致樓下4輛轎車不同程度損壞,劉女士因不在北京未出面解決。經溝通,劉女士願意拿出一萬元來賠償四家損失,具體分配由四家自行協商。調解員與雙方當事人反覆溝通,根據四家車輛受損情況,提出分配方案建議,促成雙方達成調解協議並即時履行賠償責任,四起侵權糾紛快速圓滿化解在訴前。

  12368熱線訴源治理需求響應機制和常態化的聯席會商機制讓糾紛解決的主體更豐富,職責劃分更清晰,糾紛解決效率更高。“法院參與街鄉鎮接訴即辦工作,群眾訴求的解決路徑更寬了。”徐明祺深有體會。

  以通州法院張家灣法庭為例,2022年該法庭就轄區接訴即辦工作與街鄉鎮聯席會商23次,參與重難點工單辦理1137件,助力張家灣鎮12345日常件訴求量同比下降18.52%。

  近兩年,以北京法院12368人工語音訴訟服務平臺為依託的12368聯繫法官主渠道、12368“一號響應”訴源治理工作機制等舉措取得積極成效,逐漸被大家熟悉認可。尤其在疫情時期,12368熱線創新“居家接線”新模式,及時響應訴訟群眾、訴源治理主體、律師、社會公眾等各類訴求,做到“服務不停擺”,充分發揮了訴訟服務主陣地作用。據統計,2022年,北京法院12368熱線人工接聽量達到149.42萬件,同比增長67.2%,位居全國第一。(張蕾)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