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半月 共計發送旅客8.7萬人次 通寶唐“黃金走廊”發展再提速

日期:2023-01-15 07: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半月,共計發送旅客8.7萬人次 通寶唐“黃金走廊”發展再提速

  1月7日至2月15日,是疫情防控政策進一步優化後的第一個春運,也是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後的第一個春運,區域人員流動性加速釋放。火車一響,黃金萬兩。京唐、京濱城際鐵路的開通,為“軌道上的京津冀”圖景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串起了沿線居民的便捷交通生活,使得更多環京市縣邁進了“高鐵時代”。據統計,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半月以來,共計發送旅客8.7萬人次。春節臨近,在喜氣洋洋迎新年的同時,城際鐵路便利沿線群眾出行,京津冀協同發展更加充滿活力。

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半月,共計發送旅客8.7萬人次 通寶唐“黃金走廊”發展再提速

京唐城際鐵路開通後的第一次春運,從北京到唐山的列車上,中國鐵路北京局給旅客送春聯,車廂裏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

京唐城際鐵路開通後的第一次春運,從北京到唐山的列車上,中國鐵路北京局給旅客送春聯,車廂裏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安旭東 李溢春 攝

  更多高端人才

  願意留在唐山

  從飛馳的列車上望向窗外,年味漸濃,家住北京通州區的北京理工大學唐山研究院院長助理敖曉輝心情激動,“之前從河北唐山回家都是坐高鐵或動車,動車路過通州的時候可以看到我家的樓。但還要在北京站下車再坐地鐵回來,多花一個多小時。期待京唐城際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早日投運,到時我下了火車騎十幾分鐘自行車就能到家。”

  京唐城際鐵路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標誌性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際鐵路網首批落地項目,開通後,北京站至唐山站最快1小時3分可達。在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和京濱城際鐵路北辰至濱海西段建成後,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至唐山站間、濱海西站間最快運作時間預計為39分鐘、56分鐘。

  唐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京唐城際鐵路的開通對唐山來説是促進城市發展的大好事,也是唐山人民期盼已久的大好事。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唐山融入首都“半小時經濟圈”的步伐,加快實現唐山“三個努力建成”的目標意義重大。

  敖曉輝任職的北京理工大學唐山研究院于2019年10月揭牌。2022年年初,該研究院被定位為“科研橋頭堡”,與唐山企業合作展開課題研究,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據介紹,2014年以來,唐山共實施與京津合作億元以上項目769個,總投資4832.01億元。其中2022年1月至11月,唐山共實施京津投資億元以上項目370個,總投資2606.54億元,完成投資601.04億元。唐山市承接京津轉移項目個數、總投資額和完成投資額指標均居河北省首位。

  京唐城際鐵路5座新建車站之一的唐山西站位於唐山高新區,區內聚集唐山市一半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重點打造了京唐智慧港和通州産業園承接平臺。高新區的河北震安減隔震技術有限公司唐山工廠距唐山西站只有幾分鐘車程,乘坐京唐城際鐵路首班車的工廠經理張延軍對線路的開通期待已久。

  震安減隔震技術有限公司是國際領先的減隔震技術企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的全部近2000套減隔震裝置均由他們提供。來唐山工作一年多,張延軍每週回一次北京的家,開車要兩個多小時。“我們上百名職工中有很多銷售和技術人員家在北京。原來也有高鐵,但通勤時間還是挺長,坐一個多小時在唐山站下車再坐車到公司,還得花將近一個小時。”

  “別小看通勤時間,唐山和北京有城際高鐵,是很多人選擇唐山企業的重要原因,更多京津高端人才願意留在唐山。”張延軍特別強調。

  據介紹,為加強對人才的吸引力,唐山市推出了“鳳凰英才”政策3.0升級版,將人才引進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相結合,提出“高精尖”人才招引、“鳳還巢”人才回歸、“京津冀”人才互聯等“十項工程”。北京理工大學唐山研究院的建立,即是唐山市探索區域人才合作模式的成果之一。唐山還與北京通州區、天津寶坻區聯手,打造由京唐城際鐵路串起的通寶唐京東人才“黃金走廊”,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值得一提的是,唐山在引進應屆畢業生方面同樣成果卓著,2022年累計吸引高校畢業生10.04萬人,是2021年的近4倍。

  科技城際

  使出行更加安全舒適

京唐城際鐵路站臺“遮罩簾”。

京唐城際鐵路站臺“遮罩簾”。(王文龍 攝

  “京唐城際鐵路科技滿滿,對於乘客來説,這些科技元素不僅讓人們的出行效率更高,也讓出行更加安全舒適。”早在半個月前京唐城際鐵路開通首日,中鐵四局京唐城際鐵路站前7標項目部項目經理齊鵬便坐上飛馳的首班列車“嘗鮮”。春運期間,他更是經常向身邊有需要的朋友推薦乘坐京唐城際列車,“我們自己修的鐵路,我們心裏最清楚,它能讓乘客出行更安全、更安心。”

  自參建項目以來,齊鵬帶領團隊奮鬥了1500多個日日夜夜,主要負責淤泥河特大橋等五座大橋、唐山動車運用所以及全線360.7千米軌道(包括無砟軌道35.6千米)鋪設。在無砟軌道施工中,中鐵四局建設團隊運用了“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智慧精調機器人”“承軌臺檢測機器人”兩項技術,保障了軌道施工品質控制,使得行車更加平穩安全。

  在京唐城際鐵路沿線站臺,第一次乘坐列車的乘客會驚喜發現,列車進站停穩之前,等待線位置會升起由紅黃相間高分子繩索組成的“遮罩簾”,即“站臺升降式安全防護裝置”。中鐵四局負責施工的工人介紹,該裝置可通過控制按鈕、遙控對講機、配套的專用軟體三種方式進行控制,在旅客候車時,將旅客隔離在安全線內;列車到達停穩後,裝置自動打開,不影響旅客上下車。該裝置不僅降低了候車安全風險,也減輕了客運部門的旅客乘降組織壓力。

  此外,站臺還應用了電子化的“地面標識智慧引導系統”,綠色的電子地標可根據不同車型、不同編組、不同方向準確顯示車廂位置,避免了以往採用不同顏色地貼區分顯示不同車型車廂位置、常常給旅客識別帶來困擾的問題。

  京唐城際鐵路採用目前國內最先進的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板施工工藝。中鐵十四局京唐鐵路項目軌道板廠分部負責人王洪波介紹,為了保證施工品質,建設者創建了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國內首條高智慧軌道板生産線,實現軌道板生産自動化、智慧化、高標準。無砟軌道施工要求精密,測量結果直接決定著施工的品質優劣。在試驗檢測任務中,中鐵十四局鐵正公司對首組道岔進行“三遍調”,精準控制無砟軌道測量施工作業,為項目施工提供了準確、有效的測量數據,嚴守工程品質底線,確保百年工程。

  在滿足乘客安全舒適出行的同時,京唐城際鐵路對沿線的生態環境保護也應用了新技術手段。由中鐵二十四局承建的跨潮白新河特大橋長1.01公里,是目前亞洲採用節段預製膠拼工藝施工的最大跨度連續梁鐵路橋,工程在建設過程中,實現了與天津寶坻潮白新河濕地生態環境的完美結合。

  據項目負責人陳恒剛介紹,節段預製膠拼工藝,即俗稱的“搭積木”式建造法,將橋梁在工廠採用節段化預製“化整為零”,再到現場裝配化施工“集零為整”,不僅代表了“軌道上的京津冀”建造新水準,也代表了未來橋梁建造向工業化方向發展的趨勢。

  城際開通提高洽談成單率

復興號執行的京唐城際鐵路列車駛出北京。

復興號執行的京唐城際鐵路列車駛出北京。視覺中國供圖

  1月13日17時30分,上班族劉蕓關閉電腦,準備回家。與此前乘坐跨省公交不同,家住河北廊坊燕郊鎮的她當天決定前往北京站乘坐城際鐵路回家。18時28分,劉蕓乘坐的D6609次列車從北京站發車,29分鐘便到達高鐵燕郊站,步行10分鐘就可到家。

  劉蕓是燕郊人,曾在天津求學,如今在北京建國門附近工作。乘坐高鐵回家,對她而言非常方便。“身邊很多人和我一樣選擇高鐵,高鐵時間固定,不受雨雪天氣和高速公路路況的影響。”同時,她還補充説,“很久沒來燕郊站了,這次真是大變樣。”

  燕郊站呈東西走向,北京駛來的列車自西向東進入站臺。看著南來北往的乘客滿臉笑容走下列車,劉少博很是欣慰。劉少博是中鐵六局石家莊公司的員工,2020年碩士畢業參加工作,京唐城際鐵路項目是他的“新人秀”,經歷了從入場臨建、過程施工、聯調聯試到全線開通的全過程,由一名青澀懵懂的見習生成長為技術過硬的技術主管。劉少博的家鄉在唐山市路北區,距離唐山高鐵站僅有20分鐘車程,但他沒有時間親自坐一次高鐵。他即將被派往“軌道上的京津冀”另一個重要項目雄商高鐵。臨行前,他再來看看親手參與建設的項目。

  京唐城際列車自燕郊站繼續行駛十幾分鐘,便可到達香河站。不遠處的香河開發區機器人小鎮,香河合益包裝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鮑新春正盯著車間年前的生産進度。

  合益包裝此前位於北京朝陽區黑莊戶,2019年外遷至香河。該公司主要為餐飲、商超、食品廠提供包裝耗材,主要的客戶都在北京。鮑新春介紹,他們離開北京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北京。現在很多員工的戶口、房子都在香河,城際鐵路的開通讓人們看到了香河的發展前景。“公司來往北京的專業技術人員和一線工人較多,我自己也是通勤人員,高鐵是綜合成本較低的通勤方式,方便了客戶往來,省去了開車的煩惱,這會提高商務洽談的成單率,過段時間,我準備坐高鐵去唐山轉轉,拜訪客戶。”

  河北香河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洪濤表示,京唐城際鐵路的開通運營,給開發區的發展帶來了極大便利和機遇。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不斷深入,園區引進北京企業將會越來越多,企業人員通勤需求逐步加大,有了京唐城際鐵路,兩地往來更加方便,對於吸引京津項目也有很強的促進作用。2023年,開發區將依託京唐城際站點,以現代服務業創新業態為主導,大力發展以總部辦公、科技服務、商務金融等為支撐的共用新經濟,形成産、學、研為一體的發展格局,有力拉動香河經濟高品質發展。

  三條城際交會

  讓寶坻更像寵兒

  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開通,位於天津寶坻的高鐵寶坻站同步投入使用。開通以來,郝喜剛經常來到站廳內。跟其他通勤、出行的乘客不同,作為中鐵四局寶坻站建設負責人,他像父親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欣賞著嶄新的寶坻站。

  “寶坻站站房設計寓意為‘坻上飛舉、古城新韻’,理念源自寶坻為商業要地的歷史和潮河飛練的文化,意在打造古城新韻;內裝設計以寶坻古八景為藝術人文突破點,通過水波紋、山水紋以及弧形造型對潮白河文化元素進行抽象、衍生,將站房建設與文化藝術深度融合,完美印證了‘處處有文化、處處有歷史、處處有風景’的設計理念。”只要遇見有人詢問起進站廳迎面可見的大型浮雕《寶坻八景圖》,郝喜剛便主動向人們娓娓道來。

  郝喜剛的家和公司總部在安徽合肥,參建寶坻站一年多來,他很少回家。偶爾回去一趟,需要乘汽車一個多小時到天津市區,然後轉乘高鐵至合肥。等京濱城際鐵路完全建成通車,郝喜剛和同事們再回家就方便多了,坐上城際,可以去天津市區轉車,也可以去北京轉車。當看到從北京站至寶坻站只需要44分鐘時,郝喜剛十分開心。“我從來沒有去過北京,儘管寶坻離北京不遠,但一直忙於項目建設、趕工期,抽不開身,等後續的一些工作做完,我一定買一張票,乘坐自己參與建設的城際鐵路去北京看看。”郝喜剛説。

  “與沿線其他縣區相比,寶坻更像是寵兒,未來有三條城際鐵路通過。”郝喜剛介紹,此前寶坻是沒有高鐵的,寶坻站建成後,便成為京唐、京濱與津承城際3條重點鐵路線路上的一座相交站和接軌站,使寶坻成為‘軌道上的京津冀’當之無愧的樞紐。

  京唐城際開通後,和郝喜剛同樣開心的還有參與京津協同發展的企業家們。

  據了解,京唐城際開通的當天下午,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平臺,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便召開了招商推介會,碩博投資生物醫養産業園、華潤電力風電光伏項目等16個招商引資重點項目簽約落戶寶坻,計劃總投資126億元。截至目前,按照“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與新材料、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的産業定位,科技城累計註冊企業900余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近80%。

  博宇(天津)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孟儉告訴記者:“博宇作為全球知名的熱解氮化硼(PBN)材料供應商,行業排名前三,國內産能第一,京唐、京濱城際鐵路通車,相信春節過後我們的企業運營將會越來越順暢、便捷,我們的員工將會在寶坻生活得更加踏實。”

  44分鐘,乘坐北京至寶坻的首發列車G8801次,廣大乘客體驗到了兩地間的“風馳電掣”。除了寶坻站,京濱城際鐵路還在寶坻京津新城設立了寶坻南站。一座城市,兩座高鐵站,未來將有三條城際鐵路,寶坻不僅邁入了“高鐵時代”,也邁上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快車道”。

  據介紹,寶坻區將提升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和“電池、電子、電氣”三大特色主題園區綜合承載力,著力培育動力電池、智慧裝備、汽車配件3個百億級産業集群,逐步形成系統完備、高端高質的現代化産業體系。(豐家衛 盧勇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