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年底亮相

日期:2023-01-06 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年底亮相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的外立面施工已基本完成。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的外立面施工已基本完成。(白繼開 攝

  2023年,城市副中心將加快推進運河商務區重點組團、文化旅遊區北部地塊四大産業項目和各類總部項目建設,實現行政辦公區二期基本完工,副中心“三大建築”精彩亮相,人民大學通州校區一期建成投用、東六環改造工程建成通車。這是1月5日從通州區兩會上了解到的。

  走進副中心“三大建築”之一的圖書館,施工人員正在安裝宛如“雲朵”的白色天花板,力爭春節前安裝完畢。目前,圖書館標誌性的“山谷門廳”景觀已經初現雛形。蜿蜒的主通道極具美感,兩側形似“山坡梯田”的閱讀區搭好了基礎結構。待工程竣工開放後,每一層“山坡梯田”都可供市民閱讀休閒,營造“臨山間于樹下”的閱讀體驗。

  圖書館項目工程技術部長王佳樂介紹,該項目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目前已經完成外立面亮相,正在進行室內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建成開放後日接待量約為5000至8000人次。

  圖書館周邊,另外兩大建築——首都博物館東館、副中心劇院同樣在加緊建設。目前,“帆船”造型的首都博物館東館已經初露芳容,工程屋面幕墻基本完成,室內普通裝修已完成60%以上。副中心劇院又名“文化糧倉”,包括歌劇院、音樂廳和戲劇院及室外劇場,目前各場館外立面已全部亮相,正進行室內機電、舞臺設備安裝及精裝工程,以及設備的調試和試運作。

  “三大建築”整體項目預計將於2023年底竣工,實現精彩亮相。建成後,“三大建築”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中心、活力中心、市民文化休閒娛樂中心,打造本市又一代表性的新地標。

  人民大學通州校區一期也將於2023年建成投用。目前,北區學生宿舍一期已完工,西區一期、學生宿舍二期正進行裝飾裝修、機電工程安裝,南區學部樓群、學生事務中心樓群已完成主體鋼結構封頂,正在進行樓承板、二次結構、機電安裝工程施工,這些項目都將於2023年底前完工。

  城市副中心東夏園綜合交通樞紐項目是通州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工程。項目緊鄰M6號線東夏園站,承擔副中心與中心城以及東部發展帶各新城間客流交換任務,是副中心對外交通與內部交通核心銜接點。該項目預計2023年7月樞紐主體完工,達到地面部分開站條件。

  正在地下掘進施工的東六環改造工程也進展順利,東線隧道“運河號”盾構機已于近日實現二次始發,正式開啟東線隧道下半段征程。2023年底工程完工後,既有東六環路將改為地下雙向六車道,地面以上原有東六環主路將建成高線公園。該項目未來將大幅緩解東六環路交通擁堵,對提升北京市交通服務水準,促進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等具有重要意義。(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