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發佈市域(郊)鐵路功能佈局規劃 12條規劃線路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日期:2023-01-03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發佈市域(郊)鐵路功能佈局規劃 12條規劃線路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市政府聯合國鐵集團正式批復《北京市域(郊)鐵路功能佈局規劃(2020年-2035年)》,這是國內首個路市共同組織、共同編制、共同批復的超大城市市域層面網路規劃。規劃線路共12條,分為14個項目,總計約874公里。近期重點推動城市副中心線、東北環線等8個項目的前期研究。

  形成“半環+放射”網路佈局

  “開往春天的列車”S2線、沿途風景如畫的懷密線、連接懷柔區與城市副中心的通密線、飛速發展的城市副中心線……目前,北京已開通運營4條市域(郊)鐵路,市域內運營總里程約365公里,共計24座車站。

  相比地鐵,市域(郊)鐵路站間距更大,速度更快,服務範圍也更廣,對北京而言,是服務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與新城和跨界城市組團的重要交通方式。此次批復的《佈局規劃》進一步聚焦城市高品質、多維度的交通服務,一方面盤活既有鐵路資源,另一方面提升長距離出行效率,帶動沿線發展,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按照“利舊優先、四網融合、廊道集約、多點錨固”的方案,《佈局規劃》規劃12條線路,總計約874公里。規劃形成“半環+放射”的市域(郊)鐵路網路佈局,其中“半環”串聯城市副中心與多點新城,“放射”覆蓋雄安新區、天津、唐山等7個主要方向,服務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疏解,促進城市沿廊道“簇軸式”發展。可以看到,規劃突破北京市域範圍,覆蓋北京市域主要空間走廊方向,有效串聯北京市域和跨界城市組團,充分預留系統拓展彈性空間,為都市圈的一體化發展奠定基礎。

  劃分通勤線路與旅遊線路

  有快有慢,有張有弛。市民既可以在通勤列車上享受舒適便捷的服務,亦可踏上旅遊列車體驗“車在畫中跑”的美好心情,市域(郊)鐵路的“雙重”魅力正在於此。

  《佈局規劃》明確,在12條規劃線路的14個項目中,9個項目為通勤線路,總長約627公里;5個項目為旅遊線路,總長約247公里。“劃分通勤和旅遊線路,主要是結合城市空間結構特點,提供差異化服務。”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勤線路提供早晚高峰時段公交化服務,旅遊線路則重點提供生態涵養區城鎮組團與旅遊景區的交通出行,後者會引入市場化運作,推出週末時段的特色化服務和整體包裝,打造精品特色的旅遊服務。

  據悉,市域(郊)鐵路開通之初會增加開行頻次,提升服務水準,增加簡易車站,以培育客流,近期聚焦高效服務、運力提升、用地集聚,遠期實現高質服務、四網融合、站城一體。在運營管理方面,市域(郊)鐵路與城市交通力爭實現一卡通用、與城市軌道交通實現安檢互信,進出站、站臺候車等服務也將進一步便利化,方便乘客出行。

  近期重點推動8個項目研究

  《佈局規劃》提出,結合線路功能定位和運輸需要,近期將重點推動城市副中心線、東北環線、新城聯絡線及市域(郊)通密線、京門線、京包線、門大線、京原線8個項目、約526公里的前期研究。

  打造軌道微中心,探索鐵路與城市融合發展路徑,也是《佈局規劃》的亮點之一。例如,霍營樞紐是本市批復的第一批軌道微中心之一,通過一體化規劃設計實現站城融合、城市縫合,已成為“回天地區”軌道微中心建設及城市更新的範例。

  依託市域(郊)鐵路,本市將拉開城市發展框架,整合城鎮發展空間。助力教育醫療、行政辦公等有序疏解,促進承接地發展;促進內外功能區聯動,推動産業轉移和協作。《佈局規劃》也有助於推動首都功能優化,加強政治中心保障,引導過境交通疏解與分流;完善文化中心服務,強化重要節點的聯通;提升國際交往中心出行便捷度,改善內外交通轉換效率;聚焦科技創新中心多樣化出行需求,優化職住聯通效率,提供高品質服務。

  隨著《佈局規劃》獲批,北京市域(郊)鐵路發展將進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規劃引領發展的新格局逐步顯現。(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